大江东去,浪淘尽,浩浩历史长河洗尽了凡俗纤尘,洗尽了桎梏藩篱,华夏九州在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的浮沉之后,在一代代的人一点一滴的修葺与传承之下,日新月异。唯有那份爱国的热情,亘古不变,薪尽火传生生不息,在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澳门回归20周年交汇的伟大时刻,仍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光耀千古。
也许是命运的巧合,我出生的那一天正是澳门回归的日子,就此,一颗爱国的种子便悄无声息地埋进了我的心田,一条报国的路线便深深地扎进了我的人生轨迹。
我喜欢阅读,爱书画,阅读和思考的确是每个人都不会虚度的旅程,我常流连于字里行间的好风好景,也常在书画间觅得一个安静的精神角落。庄周的汪洋恣睢、老杜的沉郁顿挫、逸少之遒美健秀、三绝之灵运清秀……它们时常牵动着我的心弦,或让我喜形于色、或让我义愤填膺、或让我潸然泪下,而这其中的情绪跌宕,常应归咎于国家的兴亡、仕途之坎坷。摩挲书页,我们或可窥见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捧卷而读,作者之爱国、报国之辛酸也常如一颗石子,激荡我心海。
古有张载横渠四句胸怀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范文正于牌楼村驿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有“当代钱学森”潘建伟、黄大年等科学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毅然回国,帮助国家在先进领域领跑世界;有故宫中的一群传统手艺坚守者于细微之处展现大国之“工匠精神”。
先人的情怀撼动着现代人的心灵,先人的智慧指引着现代人的前路。“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华文化于千淘万漉后炼下的精粹犹如桥梁,让人思接千里,领悟爱国情怀;犹如翅膀,让人心游万仞,恍见报国之路。我亦于其中得悟一二,感时之迁,境之变,祖国之不易,由此而更加珍惜当下山河稳固、万众归心之局面,更加希望以一己绵薄之力为祖国做出一丝贡献。
我读《陶庵梦忆》,悟得一些深情。《湖心亭看雪》中“崇祯”一词是对故国的深情,谈及于此,张岱的内心一定是隐隐作痛的,这是他不甘承认故国灭亡的表现,前人之述备矣。《方物》中“越中清馋无过余者,喜啖方物。北京则萍婆果、黄巤、马牙松……远则岁致之,近则月致之、日致之。耽耽逐逐,日为口腹谋,罪孽固重。”这一段写得真切直白,光是种类就足以令人食指大动。可后两句却毫无预兆地出现了一个转折,仿佛在陈述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事实,“但由今思之,四方兵燹,寸寸割裂,钱塘衣带水,犹不敢轻渡,则向之传食四方,不可不谓之福德也。”以前的亲朋俱在变为家破人亡,以前的良辰美景变为山河破碎,就连那些喜欢吃的、每天都能吃到的东西,都成了念想,甚至余生都不可能再吃到,只能写出来让大家知道。这是味蕾对过往的眷恋,最朴实却最深刻,最平常却最沉痛;是这位天仙才子对旧河山的深情,对江山易主的愤恨和对国泰民安的向往。
我赏《祭侄文稿》悟得一些气节。那是一生仕途坎坷,却依然壮志不老、一心向国的颜真卿,在经历了巨大的国难与家变后,难忍悲愤,挥泪振笔疾书所就。行文中有多处枯笔、错笔,是他悲痛难抑,于夜灯下、至亲之头颅前,一遍一遍地回想沉痛往事,一字一字地将那刻骨铭心的国恨家仇诉诸纸笔,此时已然忘了墨已写枯,忘了祭文之四字格式……它凝滞了大唐气象走向衰败半壁的历史记忆,象征着炎黄子孙不屈不挠的高贵气节。因此,当听到这件国宝中的国宝竞被台北故宫私自借到日本做政治献媚的消息时,两岸人民无不为之愤怒。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承载了多少忠贞先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而这些先人也曾像我们。这一代一代被称为炎黄子孙的人们,在这片旷阔肥沃的土地上、在共同缔造的安定国家里相互影响着、滋养着,鼓起勇气迈出新的步伐,笑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