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寒假实践内容主要是感恩父母,培养自己的家庭责任感。说实话,以前在家我也经常帮助父母做做家务,但却没有想的更深,体会的更深。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十三经》中的《孝经》把孝当作天经地义的最高准则。这次回家后我想我们不是应该好好感恩父母的吗?学会感恩,是一种情怀,学会感恩,更是一种情操。我的假期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家里的,当很多同学在开心的聚会,很多同学在计划着到哪儿去旅游,或打工做兼职的时候,我就在家里乖乖的呆着,做着放假之前妈妈在家里做的那些繁杂而重复的事情,虽有些枯燥乏味,但是可以尽一份孝心。
从我懂事起我就一直想要回报父母。小时候以为听话就好,学习好就好,干干家务就好,就是“懂事”、“孝敬父母”了;长大些以为“自己自立,不让父母为自己太操心”、“现在努力,以后为爸妈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便是“有孝心”的表现。事实上这些想法有一些肤浅。或许,面对他们年岁的增大,慢慢的衰老,他们更需要的,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外,是精神层面的交流。当今科技发达,我们人手一部手机或是电脑。当我们回家后基本上打开手机电脑做自己的事,却忽略了和父母的交流沟通。我们的上一代人大多不会使用电脑等科技产品,他们平日空暇时间无所事事时内心会空虚,希望与我们子女多聊聊,然而得到的却是一个个面对电脑手机的背影,这不是有些残忍吗?在家做做家务,陪父母聊聊天,对父母的安慰是很大的。
回到家的第一天我做的是向父母汇报自己一学期来的学习工作,好的苦的都向爸妈倾诉。向父母汇报自己的学校生活经历,一来可以总结自己一学期来的功与过,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另一方面可以和父母多说说话,让彼此的想法互相得到沟通。一直以来我都是不能清楚地记得父母的具体生日,每次记在本上,当想起来要用时,却又找半天。身为子女,却不能牢牢记住这些基本信息,我真是有些惭愧,心中不是滋味。这么简单易记的怎么能总是不记得呢?在这之后就是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助父母了。在学校这半年我是无比的期待回家,无比的想念爸爸妈妈,以前总是想要离开父母的怀抱,然而此时当我踏入家门的那一刻,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想想在这半年里每天都在收拾宿舍卫生,然而在家里我却并没有那么勤快的为父母做些什么家务。正接着这次爱家活动的实践,我要开始尽自己所能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做家务计划就这么开始了……
一天之一天之计在于晨,积极向上的开始预示着充满活力、踏踏实实的一天。叠被是有规律、有节奏的生活不可或缺的一节。整齐的被子赏心悦目不说,还体现了一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达观的人生态度。然后就是清理房间,掸土,擦抹,扫地,拖地,倒垃圾,烧壶开水。这些杂事看似容易,实则很累。每天晨练回来,做这些事就得一个小时。虽然累,权当锻炼身体,累中作乐吧。家里的地面,一般大扫一次就可以了,平时饭后大概扫扫尘土和头发,贵在保持嘛。
说起做饭,一日三餐,从焖饭、炒菜、煮面、再到包饺子,样式五花八门,各有讲究。以前多次想学的,始终没下定决心,只是站在旁边看,不动手,根本记不住。加什么佐料,放多少酱油等小细节更是让我头昏脑涨。但是现在这事不能再拖了,毕竟岁月不饶人,孝敬父母的时间不能再拖了。所以现在每次做饭时间,我站在妈妈身边,听她吩咐,精心操作。学习炒菜需要技巧。切菜时持刀不能太靠后,既不能锯,也不能剁,还要以指关节顶住刀背以护手指。我确实有点笨,不过良好的开端不是成功的一半吗?随着这些天的练习。我的厨艺真的增长了不少,爸爸妈妈也夸我的厨艺大涨,做菜越来越有味儿了呢,心里别提多开心了。我感觉这不但是减轻了父母的负担。而且也提升了我的综合水平。
饭后处理便是我的拿手好戏了,相比做饭容易好多,抹桌扫地,洗洗刷刷,摆摆桌子,清理池子毫不复杂,就是动作慢了点,不像妈妈十分钟内就能搞定,我想我还是要好好练习才行。要做到既保证了质量也保证了速度。
最爱全家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的好风景。妈妈擀,爸爸包,而我一会儿擀,一会儿包,听他们聊天说笑东拉西扯,偶尔掺和几句。馅子较干,我则包得顺利;倘若菜析出的水多了,包不及就走水,最后弄得饺子皮黏黏的,不得不撒上些面粉,捣鼓半天,勉强凑成个模样;如果问题大了,便让爸爸修补一番。擀皮不甚快,赶不上爸爸包,心中发急就手忙脚乱,有时见势不及,就不按套路了,干脆擀几下再抻几下。依这等干法速度倒也提高了不少。小有成就,心中自我感觉良好。当然了,做饭时间正是一次很轻松很平实的和父母交流的机会。之后每天晚上我会抽出时间来陪爸爸妈妈,陪爸妈聊天看电视,陪妈妈去外面走走,逛逛街。正月十五到了,陪爸爸妈妈一起去街上看灯会,放烟花,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是任何东西换不回来的喜悦。
通过此次假期社会实践,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我知道,作为一个大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往大了说,实现中国梦,肩上撑起的不单单是学习的使命,更有着如何做人、如何生活、如何为将来打下基础。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受益匪浅,也积累了不少生活上的小经验,极大的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母爱是船,父爱是海。母亲的爱,点燃了我们心中的希望,父亲的爱,鼓起我们远航的风帆。是父母生育了我们,让我们体验生命,了解这时间的万物;是父母让我们不断成长,让我们明白一个又一个人生的哲理;是父母帮助我们度过难关,在我们心灵孤独时给予我们力量。我明白了当父母的辛苦,虽然以前都是只知道父母很辛苦,但这次却让我真正的体会到这点。要操持一个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爸爸妈妈每天对着同样的事物也会厌倦,有时候干完活看会儿电视是爸爸妈妈唯一的娱乐,以后我一定要多陪陪爸爸妈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减轻他们的负担,他们现在也老了,不比年轻时候这么有活力了,现在该是我回报父母的时候了,我已经长大成人,谁说女子不如男,应该担起家庭的重担,做一个孝顺的孩子,做一个父母值得骄傲的好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