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从古至今流传着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中秋节神话故事,而且还有中秋节赏月吃月饼的习俗。这样美好的节日,也希望能够一直保留下去。希望以下的文章对您有所帮助!
中秋节一
中秋节到了,宽敞的大街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灯笼,整齐地排列在街道两旁,就像两条长龙在空中飞舞。大街上,人们的脸上都绽开了灿烂的笑容,个个呼朋唤友,观赏着街上形态各异的花灯。我们小孩子更不例外。
“哇!好漂亮啊!这么多漂亮的花灯!”我情不自禁地叫道。我赶上前去仔细观看,只见这些花灯千姿百态,颜色名异,有嫦娥奔月,有可爱的玉兔,有香甜的月饼……。缠着爸爸要去买一个。爸爸经不住我的再三央求,便去给我买了一只可爱的小兔灯笼。我拿着灯笼,心里美滋滋的,一路上又蹦又跳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来到街心,我们又看了一盏大型的花灯,画面上美若天仙的嫦娥姐姐抱着一只可爱的小玉兔正朝着月亮的方向奔去,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嫦娥奔月了。“太酷啊!这么大型的花灯,真漂亮!”我不禁赞叹道。这时花灯中“啦、啦、啦……”的音乐声突然而起。我不禁一愣,咦?这简直就是锦上添花呀!原来现代高科技也被用到了传统的花灯制作上了。我被这美丽的景色吸引住了,不知不觉地跟随着人潮载歌载舞地前行,陶醉在如诗如画的灯河中。
今年的中秋节,我过得真开心!我想,这美妙的时光将长留在我童年的梦中。我要感谢中秋节,感谢幸福的生活!
中秋节二
怀着无比轻快的心情,我们迎来了上中学以来的第一个中秋佳节。
原本打算好好赏一赏月的,我家楼顶是最好的赏月场所。可是原计划糟到暗算,学校在中秋节那一天,突然传来了一个不知是好是坏总之破坏了我原来计划的骇人消息:按上级领导规定,中学生中秋节将在学校度过,晚上6点30分到校组织看露天电影《走进毛泽东》,全部学生自带报纸“席地而坐”。我们一听,全部傻眼了。接着,发出一声声叹息:“唉——”“真讨厌——”刹时全班变成菜市场。
中秋节晚上,我“密谋”的要求,带了一个双黄月饼。呵呵,着不是单我一个人吃的,是……哦,My got,不能说,说了这个计划就完了。
一到校,刚好六点半。我们在愤骂声中勉强坐下后,便把报纸连接铺在一起,那时准备用来放月饼和吃月饼的!呵呵——可能你已猜到一半了,我们将在这里一起吃月饼!
一开始,我们混混沌沌地看了一点电影,然后就是挤成一堆聊天。忽然聊到月亮,便一齐抬头望月。呵,月亮呈红铜色,活像月食发生了。圆倒挺圆,只是……这颜色也真倒挺另类。不过,我们的计划也很别样,也就不计较这么多了。红月亮就红月亮,月亮还不一个样,颜色的差异或许会更具吸引力。
八点种悄悄地来临了。这是我们吃月饼的“神圣时刻”。徐倩华、钟伟、我、李澜涛各自带了一个不同的月饼来吃,恰好凑成一盒多元素月饼——白莲蓉、哈密瓜、双黄蓉、五仁香。我们兴致勃勃地切开一个又一个月饼,六七个人围成一圈“品尝”四种不同味道的月饼,气氛热热闹闹,轻松搞笑。边吃又边看电影,还在“赏月”(实际上就是随意看一眼,没有多少人认真看它)。班长陈秀烨发话了:“我们吃得这么开心,不妨把廖韶婷的双黄给老师吃吧。”不愧是班长,我们举双手赞成。如果老师也能分享我们的快乐,那岂不是“皆大欢喜”?因为“快乐也是一种传染病”,把我们闹翻天的快乐通过一个小小的蛋黄月饼所传达给老师,希望老师也和我们一样过个开开心心的中秋节。
这个中秋节十分特别,这或许是上中学的第一份“友谊加固礼”吧?!
中秋节三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 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 是以月来寄托深情。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 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 我还”等诗句,都是千古绝唱。
中秋节是个古老的节日,祭月赏月是节日的重要习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社制,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风,到了后 来赏月重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 欢娱。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极盛,许多诗 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宋代、明代、清代宫廷和民间的拜月赏月活动更具规模。我国各地至今遗存着许多“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的古迹。北京的“月坛”就是明嘉靖年 间为皇家祭月修造的。 每当中秋月亮升起,于露天设案,将月饼、石榴、枣子等瓜果供于桌案上,拜月后,全家人围桌而坐,边吃边谈,共赏明月。现在,祭月拜月活动已被规模 盛大、多彩多姿的群众赏月游乐活动所替代。
吃月饼是节日的另一习俗,月饼象征着团圆。月饼的制作从唐代以后越来越考 究。苏东坡有诗写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清朝杨光辅写道:“月饼饱装桃肉馅,雪糕甜砌蔗糖霜”。看来当时 的月饼和现在已颇为相近了。
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西湖游览志余》中说:“八月十五谓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说:“八月十五祭月,其饼必圆,分瓜必牙错,瓣刻如莲花。……其有妇归宁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团圆节。中秋晚上,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有烙“团圆”的习俗,即烙一种象征团圆、类似月饼的小饼子,饼内包糖、芝麻、桂花和蔬菜等,外压月亮、桂树、兔子等图案。祭月之后,由家中长者将饼按人数分切成块,每人一块,如有人不在家即为其留下一份,表示合家团圆。
中秋节时,云稀雾少,月光皎洁明亮,民间除了要举行赏月、祭月、吃月饼祝福团圆等一系列活动,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除月饼外,各种时令鲜果干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中秋节起源的另一个说法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各家都拜土地神。中秋可能就是秋报的遗俗。
中秋节四
今天是一 年一度的中秋节,夕阳西下,万灯通明,人们都赶着回家与亲戚们团圆。 今天爸爸特意地下厨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晚餐,有鱼、有鸡、有虾、有蟹……琳琅满目。贪吃的弟弟一看见送上了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说是想试试味道。饭做好了,我扶着年老的奶奶来到桌前一齐吃团圆饭。 饭后,每个人都吃得饱饱的,来到客厅里看电视,今天的节目特别的丰富。爸爸提议玩“飞行棋”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赞成了。参加者有爸爸、妈妈、弟弟和奶奶,而我也坐在一旁观战者,玩得特别激烈的时候急性子的弟弟要求去赏月,爸爸说现在还没到时候,弟弟在撒娇着说“:我不要,我不要!”奶奶见如此情形,拉着弟弟说:“来来来,奶奶出个谜语给你猜。”弟弟一向最爱猜谜语,这次也上当了。年老的奶奶还果真有一手呢! 到了11点钟左右,爸爸向全家“发令”是时候赏月啦,大家就帮忙拿些东西上去,哗!今天的月光特别圆、特别的明亮。从楼上望下去,孩子们个个手里都拿着红灯笼来庆祝中秋,还有些大孩子在放烟花,这是一个不宁静的夜! 望着那一轮明月,我深深祝愿月光下的人们每天都能和谐共处,不单单只是中秋节才能团圆!
中秋节五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也许是我平时比较忙,所以借中秋节的机会表达我对您们的祝福:中秋快乐。
回想十三年前,当我随着哭声落地时,命运就注定了我将终生伴随您们。我为此表达我对您们深深的歉意:也许我并不是您们的好儿子,我平时总是惹您们生气,惹您们发火。使您们的头上又增添了许多“银丝”。
也许您们把我看作了您们生活的全部,可是我并不认为我使您们感到了无比幸福和光荣,或许只是我获得了好的成绩吧!我每次都会产生一种自责,为什么我不能为您们增添脸上的光彩,我带来更多的似乎只是您们的劳累。我一岁那年就有了哮喘,让您们不厌其烦地把从家到医院这短短的路走得多么漫长。或许您们有时会感到反感,但是我为不能替您们解决烦恼而感到痛心。虽然我是您们的儿子,虽然您们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关爱,付出了巨大的心血,遗憾的是我却无以为报。
也许我有时很顽皮,没有给您们打招呼就独自出门,我可以预料到您们当时有多么着急,我甚至可以看见一张哭泣的面庞。您们为了寻找那顽皮天真的我,跑上跑下,甚至在同一个地方找了几十遍,生怕我出了什么意外。
也许我不懂事,很少向您们表达我深深的敬意,想起鱼每次都是我吃肚子,有什么丰盛的食物总是我一人独享,而您们从来都是吃我剩下的一堆残渣,每当我问起您们为什么这样,您们总是草草地回答我认真的问题。我无时无刻不想大哭一场,我谴责我所做过的一切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我在信中深情地向您们说:“谢谢您们,爸爸,妈妈,您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