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观后感
《小孩不笨》是一部非常有教育意义的片子,每一个父母不管是用对的方式去教育孩子还是错的方式去教育孩子,他们在看了这部片子之后肯定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观点,或许也通过这部片子他们才开始对自己孩子的心理有了一点的了解;然而,同样的身为一个90后的我,在看了之后也有自己的看法与观点,期望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小孩不笨》主要描述了几个家庭中父母不同的教育孩子的方式,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父母的教育方式都截然不同,然而在他们这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下,孩子们的处境、他们的发展却又是怎么样的?剧片的主人公Terry有良好的家庭背景,爸爸是公司老板,从小衣食无忧,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很多东西缺少了自己的思考和行动,一切听妈妈的,然而妈妈有时的想法却并不是Terry的真实想法,他没有反抗,没有阻挡妈妈给自己做主意是因为他已经习惯,在那样的生活环境下,他可能学会的只是简单的活着,他没有经历过外面世界的种种现实,社会上人们在面对现实的种种虚伪,所以当他在学校看到这些时,他觉得很不可思议,这和妈妈告诉的怎么不一样?单纯的他习惯了以妈妈所讲的为标准去判断他看到的,却忘记了用自己的思维,用自己的脑袋去判断;他不是笨,而是因为他所处的环境,他的教育背景,给了他这样的宿命。
父母们常常因为忙,而忽视了和孩子的心灵沟通,然而当孩子们的心灵走向脆弱和堕落的时候,他们才开始注意到,但是却又采取的是不断地呵斥与责备来给他们压力,让他们带着这些压力完成他们所期望的目标,父母们没有考虑到孩子们受到他们奚落时心灵上的那种打击和失落,这种感觉在他们的心里可能被缩小了甚至看不见,他们不知道,小孩子在奋斗的路上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他们不知道孩子当得到一份奖励时的那种开心和激动,当然父母他们也是有自己的苦衷,譬如剧中的国彬的妈妈,她也是受到外界给予的压力,社会给予的压力,可是她却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去和孩子沟通,而是急于求成,把自己急切想让儿子成才的这种希望放大化的发泄到孩子的身上;她忽略了孩子的天赋,只是因为她错误的教育观念,因为那样的社会环境,使她不得不逼迫儿子成为社会需要的类型,当然,这是站在国彬妈妈的角度来分析她的无可奈何,然而,我觉得大人有再多的无奈都没有必要让孩子来承担,因为他们的心灵太过简单,太过脆弱,承受不了,他们需要的是正确的引导,鼓励和支持,他们的童年应该是快乐而美好的。妈妈讲的题不是他不会,而是父母用错了方法,“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只有当国彬妈妈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错了,幸亏老天恩慈,让她的生命有了转机,才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没有再接受巨大的打击。
记得剧中有这样一个国彬妈妈和李老师的对话,一个坏的苹果只有放在和他水平一样的地方才有利于它的保存,党把他放进一堆好苹果里面不仅影响了那些好的苹果,而且这个烂苹果反而会烂的更快。李老师站在了孩子的角度在思考,当他处在一堆好苹果里他的自卑心理会更严重,这十分不利于他的成长和发展。剧中也曾说过:烂苹果削去烂的部分,剩下好的还可以吃,全部丢掉就没有了。就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不是人们不明白而是不愿去实现。
EM3的学生成绩是很差,可是一个个老师哪个注意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正如歌词里写的,谁不希望自己是聪明的人,谁不希望什么都考100分,其实他们并不是我们想象的笨;唯有新来的女老师李老师注意到了,她虽然年轻,可是她却让一群被所有人看不起不笨小孩重拾了信心,这群孩子需要的是耐心的鼓励、支持和相信,李老师给了他们,她一路的为他们加油打气,耐心的指导他们,就算是考试只考了35分但只要是他们努力了,进步了,他都会给予他们奖励,鼓励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对于其他人可能觉得考了35分也奖励简直就是笑话,可是李老师却觉得孩子们还小,他们现在所处的年龄阶段,只有通过正确的奖励才能给予他们奋斗的信心他们不是大学生不是高中生,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所以做老师的就是要先通过奖励的手段来帮助他们一步步养成自主的习惯;所以剧中李老师的这一角色的出演就和学校其它老师以及家里的父母的教育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然从孩子们的反应就可以看出来。
正因为在孩子进步时,家长没有及时表扬,在孩子出现问题时也没有好好教育,只是一个劲地责怪孩子,才导致孩子一错再错。剧中曾有这样的一句说:资源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垃圾放对地方就是资源。我相信每一个小孩都不笨,他们都是社会有用的人,他们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快乐而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