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如果你向一位年轻小朋友推荐一本《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大多数情况会换来一个嗤之以鼻的表情,伴之以——你们高效能关我屁事,我做我的快乐肥宅哦。或者,为什么要高效能,我才不要……如果你再和他说人家学霸的人生宽度广度如何如何,不出意外肥宅丧懒青年会跟你说他不要人生的宽度,他只要眼前的三尺小床。
所以,本文的题目或许应该叫做鸡血中年阿姨该怎么和年轻人沟通。
不谦虚的说,我自己真的是一个高效能老阿姨。年轻的时候,工作8小时之外,有无数事情要忙,健身、写稿、摄影、旅行、跑半马、喝酒蹦迪……每天只睡5个小时,总觉得生活太精彩,时间不够用;那时的娱乐生活高效率的原因归结为独立,健身也罢,旅行也罢,说走就走,一个人无妨,不像很多妹子做什么都要有闺蜜作伴,同时,把妹子们相约逛吃的时间,几乎都用来读书码字,久而久之,收获颇丰。
再后来,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职业发展也遭遇了尴尬的瓶颈,于是果断舍弃鸡肋的外企工作,全身心做了两年家庭主妇,这两年时间也是异常高效能,婚礼旅行买房装修,足月顺产生下女儿,一个人全职带娃8个月……当然,这期间依然坚持读书和写读书笔记。这个阶段,高效的奥义应该就是书里所说的“要事优先”,或者佛家讲究的戒“贪”,人生精力有限,不可能处处精彩,做减法,放弃才是得到。
再次回归工作已是新东方生涯的开始,这段时间,可谓人生的一次重启。全职在家两年再出来工作,已与时代和社会脱节,对自媒体,网络几乎完全陌生……行业陌生、客户群陌生……此时很应书中的另一个高效能原则——不断更新。为了了解留学是怎么回事,先从西方历史开始读书,了解大学为什么在中世纪宗教统治下的欧洲建立起来,接着看吴军的《大学之路》,了解那些著名学府的建校背景和精神。就这样一点点学习积累。讲真非常不同意一些自媒体宣扬的观点——先假装自己很牛逼,然后背后一点点朝着牛逼的方向去努力,最后就真的牛逼了。终身学习的路上,没有时间装,每天世界都在变化,都需要我们在知识和认知上新陈代谢,且怀谦卑坦然的心面对未知的世界。
说完了老阿姨的经历和感悟,再回到开头的话题,如何让肥宅丧懒的青年接受高效能的人生价值观。
首先,肥宅懒的问题是知行的不合一。我什么道理都知道,但我做不到,也没有内驱力,于是坦然接受自己现在这样;至于没有内驱力,就是丧喽。这事儿的核心是要解决丧。讲真解决丧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小就从习惯影响性格,不给丧任何机会侵占人类熊孩子的心智。比如我这个自律的老阿姨,永远保持早睡早起,我家的熊孩子自然无论冬夏都是7点准时起床,老阿姨管理熊孩子从来都是做完作业才可以疯玩傻玩,相信最后一定能变成本能和条件反射,拖延症就没有任何机会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坚持做百日行动派,要21天养成一个习惯,就是因为习惯是一切之本,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从一个小的习惯开始,改变自己知行不合一的矛盾。而且21天,不长不短,容易坚持也能看到成果。所以,劝说一个肥宅丧懒青年改变,真的不能上来就拿出这本几十年的职场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而是先劝说他加入百日行动派,先试试做一件事情坚持21天,养成一个习惯,从小处让自己知行合一。
试想,你自己就是一个企业团队,你先能管住团队中的落后分子(比如拖延、懒),不让落后分子影像整个团队的行动(比如因为懒继续肥宅,因为拖延玩了很久游戏而没有学习了),什么时候自己对自己这个企业完全把控了,你才能出去江湖中混,才敢去玩这本老古董书里说的知己知彼、共赢、创造性合作这些高阶互动操作。
以上内容就是一米范文范文为您提供的8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希望可以启发您的一些写作思路,更多实用的范文样本、模板格式尽在一米范文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