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你现在正值青春年少之际,正是叛逆的时候,人生经历得少,社会经验少,有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父母多说一句嫌烦,多说两句就顶撞,好像这样你就舒服些,气就消些。可这样做对你有利吗?难道青春的躁动就是是非不分吗?我与你面对面交谈已成困难,不得已,我选择书面交谈。我就下面三点和你谈一下:
一:生活习惯,我把你生下来,给你一个健康的身躯,无任何瑕玷,俊美的面容,健全的四肢,特别是2.0的视力,洁白整齐的牙齿。从小到大,我让你看电视坐得远远的,不要过分玩手机、电脑的游戏,早晚刷牙,孩子,你听了吗?你非但不听,反而戴上了镜子,牙齿到目前为止虽然没得蛀齿,但已变黄,你现在仍不满在我监督下进行刷牙,我偶尔忘了,你就不刷牙,说了,你嫌麻烦,再说,你还要还嘴。我不让你多喝饮料、少吃雪糕、多运动,孩子,你做到了吗?
你超标的体重时时让我担心。这些隐患到达一定程度就成疾病。长大了,别人在干事业,而你却徘徊在医院,耗时费财,你不觉得本该避免的事却不去做而导致的结果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吗?当然,后天得病是另外一回事。你身上还有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需要改,久了,你会养成恶性的。不管怎么说,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你的身体健康发展的。你的英语阅读理解不是讲到这些了吗?那是多少人总结出的经验,你为什么不去领会呢?
二:感恩,你一出生就应该感谢你的父母,是我们决定让你来到这世界的,你还要感谢大自然,是它让你呼吸第一口新鲜空气的。我生你、我养你,是因为你是我生命的延续,另外一个我复制在这人世间,并不是为了报恩,你也别用“你养你一少,我养我一老”作借口,我真的不需要。我以为一个人想要孝敬自己的父母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也会孝敬的,一个人不想行孝道倘若在眼皮底下也强加不了的。
学会感恩为你在社会立足打下坚实的基础。人是群体动物,不是孤立体,在社会上需要与他人交流、接触,别人对你好,你不但要知道,还要感恩,也得对人家好。不要以为别人对你好是应该的。,如是这样,时间久了,你会“四面楚歌”的,世上本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的,他人与自己的父母是有本质区别的,别人对你的好是需要回报的,而父母对你的好永远是付出,单程的。
司马迁不也曾说过“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孩子,之所以这么说这些,是想在你现在建立世界观时先把感恩学会,尽管我们不需要你报恩,可懂得了、理解了父母之用心良苦,你自然就学会感恩。感恩是你人生必修之课。
三: 学习,你嫌父母督促你学习,这也不对,那也麻烦。难道不管不问就对吗?学习本来就是一件苦差事,不然怎么会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呢 。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博文强志的最佳时际。只要你基础扎实了,以后再学更高层的知识就容易了,那么读书便成了跳板,你会借助学识达到你人生的目的。古人云“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是古人改变自身命运的一种方法。
至今,它仍旧含金带份的。在现实中你父母便是一个例子。作为你的父母,我们不希望你能成这个家,那个家的,我们只希望你比我们过得好就可以了。因为一个人的成功是受到天时、地利、人和的限制,那的顺其自然的事了,并不是每个人想得到就得到的事。我坦诚告诉你,我强迫你学习的另一方面是出自我的私心,我和你爸并非有权势之人,也没有多余的钱为你准备,我们没能力给你安排一个像样的未来,将来的生活是需要你去打理。
要想拥有吃穿无虑,你肚子里没有一套真本领能行吗?别说别的,就谋生已够你奔波的了。别以为外面精彩的世界是属于你的,别以为你的青春是永存的,只有你把青春当资本去积累而不是挥霍,那么你才不至于被摔得遍体鳞伤。机会是给有准备的。学到肚子里的东西不会随时间、地点而变化的。
人往高处走,水往地处流,你的青春过得好也是你的,你的青春过得坏也是你的,儿子你为什么不争取过好呢?我曾认可一个学者的话,他说有知识和没知识的差别是有知识的人通过理智控制自己的行为的。每个人都是凡夫俗子,具备喜、怒、哀、乐的,不同之处是理智战胜情绪的多少。不知你是否认可我的看法。倘若你不能接受我的思想,我们坐下来心平气和谈谈,你看怎么样呢?
你的母亲草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