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我想我与《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很有缘,以至于我能在初读没有读完的情况下隔了半年继续读完。第一次读这本书只是觉得主人公很累赘而且很粗鄙,然而促使我第二次继续读它的原因则是因为不断的有人向我提起霍尔顿,提起守望者。
主人公是16岁的中学生霍尔顿·考尔德。霍尔顿出身于纽约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老师和家长强迫他好好读书,为的是出人头地,以便将来买辆凯迪拉克,而他在学校里一天到晚所干的,就是谈女人、酒和性,他看不惯周围的一切。根本没心思用功读书,到他第四次被开除时,不敢回家,只身在美国最繁华的纽约城游荡了一天两夜,情不自禁的与虚荣的女友搂搂抱抱。与此同时,他的内心又十分苦闷,企图逃出虚伪的成人世界,去寻找纯洁和真理。这种精神上无法调和的极度矛盾最终令他彻底崩溃,躺倒在精神病院里。
这个故事的结局并非如我所望,而除此之外我也难找到更为合适的结局。但我坚持认为,他应该是逃离了那一个混沌的环境的。因为他是那么纯洁而善良的一个男孩子。他虽然不喜欢学习,但是在被学校开除后却很孝顺的想到自己的妈妈会因此伤心而不停烦恼,这是他的真;他会在修女为受难者募捐时慷慨解囊,这是他的善。在妹妹老菲比的学校里见到墙上的下流字眼,会很气愤的抹去,生怕这些字眼会污染了小孩子们纯洁的心灵。这是他的美。他是一个孩子,一个活在垃圾堆里的天使。但是遗憾的是他没有一对翅膀,离不开那里。我很难想像他从精神病院里出来后会以怎样的一种心情来面对社会。
之所以喜欢霍尔顿,是因为他的敏感、好奇、真实的个性,这些是我以及身边的朋友所具有的。他是我们心情的真实写照。我想身边的很多人大抵也有着和他一样的心情吧。他们不甘于为了出人头地,以便将来买辆凯迪拉克而读书,他们看不惯社会上的虚伪与势利,看不惯贪1官受贿,看不惯朋友被别人欺负。他们是正义的善良的。他们可以因为成绩不好而被父母老师嘲骂而不吭一声,但是不会忍受其他人对自己及亲人的一句嘲讽。他们是孝顺的。但是,没有人理解他们。
我不是他们,可是我看的到他们的迷茫与悲伤。我的表哥就是与霍尔顿很相像的男孩。他是个顽皮的孩子,到18岁依然很不懂事。初中三年他是个问题学生。中考结束后,他只去了一个大专。四年的学习,没有给他带来任何的改变以及教益。他上到最后一年的时候因为打架差点被学校劝退。他妈妈把他接了回来,他们责怪他的不懂事,而他只是躺在床上不吃不喝不说话。周五我从学校回家后发现他正在我房间的电脑前写博客,电脑旁的烟灰缸里堆满了烟蒂,他就在满屋的烟雾里默默的流泪。他见我进去吃了一惊,然而他很快的对我说:“我不想上了”,出乎我的意料,他只是想离开那个垃圾学校。我不知道那个学校与我所在的高中相比有多么的不堪,但是显然那不是个好地方。在那所学校读了3年,他除了为人更加圆滑外真的没有任何收益。所以,我甚至觉得他所做的选择是个挺明智的选择。事情最后以他的提前实习而暂时落幕。我不知道,我的哥哥是以怎样的一种心情写下那些文字,是苦涩还是无奈,我都不想去问,我知道他定是像霍尔顿一样不愿去回忆那些往事。我不知道我的哥哥他在那个垃圾学校里挣扎的时候有没有像霍尔顿一样想起他的妹妹,当我看到他博客里那些苦涩的文字时,我发誓,我的确为自己对他的误会而惭愧内疚。我想,正如他所说,相比之下我的。确还是个单纯的孩子,所以我不会懂得他的世界,不会知道他的田野里生长的是金黄的麦子还是荒芜的杂草,更不会知道在他的世界里有没有一个麦田守望者。
我想我会有那么一片麦田,我的麦田里的孩子们,他们有一颗纯洁善良,追求美好生活和崇高理想的童心,容纳不了社会中一颗丑陋的沙子,即便是极小的一粒也无法忍受,拒绝承受,在他们眼中的社会应该像湖水一样的清澈澄莹,如同生活在地狱的天使,心柔软的如同云朵,轻轻一挤便会滴下晶莹的水珠一样,霍尔顿渴望做一个终生的“麦田守望者”。他希望自己做一个麦田的守望者,实际上是希望在他冲向那悬崖的一刹那,会有那么一位守望者从不知名的地方冲出来,截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