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亲子读书,或者家庭读书氛围,我先说个真实的小事,这是我女儿的语文老师跟我说的,她的语文老师和我住一个小区,是挺好的朋友,她有一次很疑惑地跟我说:我调查我们班上同学,问哪些同学的的家庭读书氛围浓?宋宇宁没有举手,我听了淡淡地笑笑,女儿一直很诚实、很客观的人。
读书氛围,我并不那么刻意地像很多用心的妈妈一样,和孩子一起读书。因为白天在家备课时,看各种《演讲与口才》的书、看中国古代文学的繁多的各种名著,如100多万字的《金瓶梅》呀,已经让我应接不暇了,所以在她放学回家看到的时候,我常常是不读书的,有句话说“对于忙碌的人来说,读书是休息;对于清闲的人来说,读书是工作。”读书于我而言,更多的时候是工作,是任务,她常常要写作业要跟我说:为什么我干正事你不干正事呢?我说爸爸妈妈也需要劳逸结合撒。所以在她眼中妈妈爸爸并不是那么喜欢读书。
虽然我家读书氛围不浓,但家庭环境的读书资源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是有的。我家虽然算不上书香门第,现在也还算知识分子之家,我们都在高校教书,他爸爸是学计算机的博士,我是中文专业的硕士,这个状况导致我家书很多、也很杂——我们家的书还是文理皆有,数量也不少。我家书房有一个一面墙的大书柜,还有在我们的卧室有分属我、她爸爸、我女儿的三个简易书架。去年我把她原来的儿童床给处理了,让她暂时睡在书房里,结果每天睡觉前她都喜欢找本书看,她跟我说,她把我的《宠物情浓》《电话行销》《湘菜烹饪》都看了。
说到如何让孩子喜欢读书,我觉得除了环境影响之外,培养她阅读的兴趣很重要,而培养兴趣,要注意方法,要变要我读,为我要读。
现在,我发现女儿越来越喜欢读书了,会主动买书、借书、看书,但是她小时候,她曾经不怎么喜欢读书。那时我总是会唠叨,希望她像比他大两岁的哥哥学习,哥哥在学校里外号是博士,戴个厚厚的眼镜,走到哪儿都要到书报亭买本书,坐在那儿都喜欢看书,不好的是没注意用眼,6岁就带上了眼镜,所以建议大家:爱看书也要注意用眼的方法。我家丫头呢,我精挑细选,给她买了什么《孟子》少儿版、《昆虫记》、《中华上下五千年》,结果有些书她从没打开过。他爸爸还给买印刷精美图文详细的《百科知识全书》等等,在她的专属书架上放了几年跟新的一样,她看了电视推荐,要求我买的外国著名漫画版《小丁丁历险记》一套几十本,她都没看完,我常常恨恨地想送给哥哥得了,她又不同意,我们也就算了,也没逼她读。
我家小丫头呢,我们要她读的她有可能不读,但老师要她读的她不敢不读,去年暑假。她的语文老师要求她们读的《四大名著青少版》,寒假要求背诵《唐诗宋词八十篇》她都还是在开学前完成了任务,虽然没有精度,也还有收获。所以我们娘俩现在有时候可以讨论一下,这个《红楼梦》中你喜欢谁呀,《水浒传》中的花和尚为什么叫花和尚呀?
她二三年级时喜欢看杨红樱系列据《淘气包马小跳》,《阿衰》等等,但根据我观察,让她真正喜欢上阅读的是老师推荐她们买的《小学生素质教育读本》8本,名字不好听,故事还很生动,她反复看了好多遍,也老缠着跟我讲书里的故事。慢慢地就喜欢上买书、看书,我一般都让她自己选书,她买了韩国作家写的《妈妈不在的日子》,就跟着里面人物学,要办一个写自己名字的存折,攒钱做自己喜欢的事,她买了《女孩子你必须知道的一些事》等等,然后很多事都按照那本书上的去做,她的理由:书上说的!我说:尽信书不如无书。
今年暑假,她自己在网上买了《娇娇公主靠边站》等三四本书,我也看了看,还不错,,我问常常打趣她,这个娇娇公主是不是在说你呀,她说我才不是呢,她的那个娇气也有所改变。我心里暗喜,由于我以前受到《女孩子要富养》的理念的影响,有些过度纵容她的小资情调,她还是有些缺乏独立思考、决策能力。但是书在改变她,我很开心。
古语说:书非借不能读也,有些书买回来,直接就束之高阁,或者看过一两次就放在一边了,不是会反复阅读揣摩体会,再者书买得多,花钱多,我就建议她去我们学校图书馆借书,她一口气借了20多本,居然还有《史记》和很多外国名著,有空了会自己看看。现在出门散步时,她会经常到书报亭看看《儿童文学》到了没。我感觉读书带给她快乐、时尚和智慧。
要我读和我要读,效果截然不同,这就是我亲子读书的最深最直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