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读后感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是现如今指导幼儿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幼儿教师科学实施工作的指明灯。认真贯彻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对于幼教工作者来说是很有必要的。通过一段时间《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阅读与学习,有很多收获、体会如下: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是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艺术、科学五个领域,每个领域按照幼儿学习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划分为若干方面,每个方面都有学习与发展目标两部分组成。学习与发展目标部分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指明了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具体方向。让我对幼儿在五大领域的发展总目标有了深刻清楚的认识。现在,通过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让我更清楚的认识到,我所教育的每个年龄段孩子应具体达到怎样的目标,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可以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里提出的教育建议,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和方法手段,这些细致的内容对与我这样年轻的教师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资源,对于我今后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也可以有效防止对幼儿产生滞后或超前的教育行为,违背幼儿的成长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更好的有效的达到《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所呈现的幼儿的发展阶梯。
通过《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阅读学习,让我意识到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每一个活动的设计都要紧扣目标,目标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活动的成败。因此,要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学习特点以及领域的目标,科学的制定教育目标,以确保目标的适宜性。在进行活动内容的设计时,我们往往容易去追求所谓的新颖花样,内容设计繁多而复杂却很难抓住重点,或者直接忽视了幼儿的实际情况,而这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时刻提醒我们,活动设计要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把教育融入到生活中去,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活动设计要形散而神不散,时刻做到目标明确、以幼儿为主,才能更好地达到教育的效果、达到我们教育的目标。因此,我们要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教育建议,设计活动时要有规划,已达到最优化的效果。在组织形式上也应灵活应用多种形式,可以是集体活动也可以是分组活动,通过区域游戏活动、通过让幼儿自己操作学习、通过幼儿的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以达到学习的目标。同时,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要切实做好引导着,善于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入手。以幼儿生活中常见的或常接触到的事物牵引幼儿深入的学习、探索。让幼儿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积累经验,在探索中尝试成功的喜悦。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阅读学习让我意识到孩子是一棵棵充满希望的幼苗,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想要读懂它就要用心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与他们的内心世界。一切从有利于孩子发展的角度出发。不断反思自己过去的工作,删减不利于孩子发展的因素,蹲下身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平等的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需要、给孩子真正需要温暖的关爱,让他们在自己的引导下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成长。创设附和孩子发展需要与成长规律的课程、环境,让教育回归幼儿的经验,去追随幼儿的兴趣,提供给孩子自己更多操作的机会,让幼儿自己通过与环境、材料的相互作用来获得成长的经验。让幼儿自由、自主参与,引导幼儿主动的学习探索,在生活、学习、游戏中快乐健康的进步成长。
通过一段时间的阅读学习,我觉得《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不是用来评估和定性孩子的发展,它是指导教师如何帮助孩子发展的。应当把它当做前进的导航,用它指引我们下一步的方向。我们要善于观察幼儿、勤于反思自己,在以后工作中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精神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了解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建立对幼儿发展的合理期望,更好的、更科学的实施保育和教育,让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