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五年级语文单元作文
1. 欲速则不达
据说一所重点中学的初中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家长向学校反映作业太多,孩子整天熬夜,都成了近视眼,五年级语文单元作文。但学校却认为学生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学知识的黄金时期,应该学习,而且还说,说这些话家长的孩子学习不刻苦,无主动性,成绩又不好,只能通过多做练习才行。而我认为,学校的初衷虽然是良好的,但他们却真的没有想到“欲速则不达”的道理。
学生时期,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但学习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做保证,学生怎么去很好地学习呢?就说眼睛吧,让“孩子整天熬夜,都成了近视眼”,怎么让他们看清黑板上老师的讲解,怎么让他们掌握应该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呢?
就算这些家长的孩子学习不刻苦,无主动性,成绩又不好,但用让他们多做些练习的办法就能克服他们的这些缺点吗?我想绝对没有这么简单的事情。有一位哲人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说,这些家长的孩子之所以这样,主要原因是缺乏对学习的兴趣。没有了兴趣,你怎么让他们在学习上刻苦,主动性强,成绩还好呢?作为学校,本来最主要的应该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上多做扎实细致的工作,而这所重点中学的初中不但没有做这一方面的工作,而且还用让学生多做练习的办法无形之中扼杀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是让人痛心啊!
我只想奉劝这所重点中学的初中,快快停止你们错误的做法吧!因为——“欲速则不达”!
2.孔子办学
话说大教育家孔子活到了20世纪90年代,仍干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这一方面是为了发挥余热,另一方面也是为生计考虑。
晚年的孔子混得并不潇洒。尽管他曾出过国、讲过学、着过书而且知名度也颇高,但终因不懂英语、不懂俄语、不懂日语,外语职称考试总是过不得关,所以在大学里总是评不上教授、副教授,最后只好灰溜溜地退了休。
孔子退休以后,闭门思量多日,最后回到故乡,重操旧业办私学,既托亲朋好友,又到银行贷款,最后凑了数百万元,创办了孔氏中学。学校挂牌那天,当地政界要员和其他社会名流都纷纷登门祝贺,当地报纸还发了头版头条。由于孔子的号召力很大,生源不错,聘来的教师水平也高,再加上孔子的教育思想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孔氏中学的教育质量不错,升学率也一年高过一年。每到招生时节,更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历史的车轮转到了20世纪末的某一天,主管单位来电话,召孔子赴教育局开会,传达上级指示私立学校也要实施素质教育,不能再搞“应试教育”,私立学校也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能再搞题海战术。
由于这次会议很重要,县里的一位领导也到会讲了话。这位有些盛气凌人的年轻领导说,“‘减负’是一件大事,不能麻痹大意,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都要抓好这项工作。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过去,孔夫子在《论语》一开篇就强调‘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是有道理的。学习确实需要反复温习,反复温习的目的是为了有所得,是为了温故而知新。但如果不加限制地一味让学生‘习’下去、‘温’下去,那不是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吗?所以,我今天郑重建议,‘习’的次数能不能限定在五六次?你们一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升学率,一手抓‘减负’。县里统一规定,小学生作业量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如果谁加重课业负担让学生喝了农药上了吊,教师开除,校长撤职,学校关门,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可孔子的话现在不管用,孔氏中学的教师搞的。是聘任制,后来还顺应时代潮流实行学生选老师。家长一门心思想的是送子女考中专,考大学,考研,出国留学。谁能帮助子女考试取得好成绩,谁就是受学生爱戴、家长拥护、社会尊重的好老师。要是哪个老师搞改革、搞“减负”,把学生的成绩和学校的升学率减下去了,家长们一千个不赞成、一万个不答应,甚至会群起攻之,强烈要求学校让这位教师“下岗”。所以,孔氏中学的教师暗地里都较着劲,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抓升学率。胆大的教师甚至公开对孔子说:“孔校长,您还是先把教育质量抓上去再说吧。孔氏中学要是一年到头考不了几个中专生和大学生,谁还到您这里来上学呀?”孔子想想也有道理,升学竞争太激烈了,不重视升学率也不行啊,所以也就睁了一只眼闭了一只眼,没有太把“减负”这事当回事了。
这回孔子可不敢大意了,从教育局一回来,就立即召开了全校教师大会,如此这般地传达了上级指示,并把有关文件照本宣科地高声诵读了一遍,最后明确表态,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与上级对着干,一定要把学生的负担减下来,谁要是在这个问题上出了事,就“格杀勿论”,绝不心慈手软。
孔校长表了“硬”态,那些招聘来的教师自然不敢公开反对。有些暗地里炒股的青年教师放声高呼:“呜呼,咱们解放了!”从此,孔氏中学早晨听不到读书声,下午难见教师的影,晚上也不开日光灯了。
学生的负担是减下去了,家长的意见却多起来了。有位也是县领导的家长甚至当面质问孔子:“在升学率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的时候,你‘减’什么‘负’呀?你的孔氏中学办不办得下去是小事,孩子们的前途可是大事。老孔啊,你得想个万全之策埃”
这万全之策孔子是想不出来的。他唯一想做的是,一手抓“减负”,一手抓教育质量的提高,但这谈何容易埃就拿因材施教来说吧,这的确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好办法。可是,过去孔子搞的是小班教学,搞了几十年教育,才带了3000个弟-子,也只出了70个贤人。可如今孔氏中学一年就要招进3000个学生,而教师才100来人,哪有时间、精力和能力去因材施教啊!再说,不搞因材施教,孔氏中学一年也要考1000多个大学生呢。
家长的意见越来越大,使出来的对策也越来越多:有路子的家长让子女转了学:有票子的家长为子女请了家教;有房子的家长把房子租出去给人家办补习班,让自己的子女做旁听:既没有路子,也没有票子,又没有房子的家长,干脆让子女辍了学。
孔氏中学的学生在一天天减少,孔氏中学的老师也在一天天减少。那些有本事抓升学率的老师已被那些暗地里不搞“减负”的学校高薪聘走了,留下来的不是退休返聘的,就是临近退休的,或者是翅膀不硬的。
历史的车轮又转了两年,孔氏中学不得不关门大吉。有趣的是,当地那家曾在头版头条报道孔氏中学开办这一消息的报纸,这回还是用头版头条发了孔氏中学关门的消息,并且有意在三版头条刊登了孔子撰写的论文《论“减负”的七大关系》。
在这篇长达5000字的论文中,孔子认为,在新形势下,要科学而有效地落实“减负”精神,必须处理好“减负”与质量的关系,学生负担要减轻,教育质量要提高,必须处理好“减负”与职责的关系,学生的负担要减轻,教师的责任要增强,素质要提高;必须正确处理过重负担和合理负担的关系,过重的负担一定要减下去,合理的负担一点也不能减;必须正确处理减轻课业负担和减轻心理负担的关系,过重的课业负担一定要减下去,过重的心理负担更要减下去;必须正确处理“减负”与考试检测的关系,学生负担要减轻,考试标准要革新;必须正确处理“减负”与传统教育思想的关系,“减负”是现代改革的潮流,但对传统教育思想中的合理内核,比如勤学苦练、温故知新不能全盘否定;必须正确处理家庭、学校、社会的关系,实行综合治理,坚决杜绝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
孔氏中学停办或者说是倒闭后的半年里,人们很难见到孔子的踪影。有人说孔子在卧床养病,有人说孔子在写回忆录《孔氏中学》,也有人说孔子被另外一家不搞“减负”的私立学校聘走了,还有人说孔子正在申办一所新的私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