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景色作文
今年,我再一次回到了农村老家,回到了我所期盼的快乐天地,我爱这片土地,永远地爱它。
老家在蓬莱县的一个大山沟里,是个小村子。之所以爱它,是因为它与城市大不一样。那里没有噪音,只有宁静;那里只有祥和,只有自然,只有美好、和谐。
早晨,太阳刚刚从地平线探出头来。村子被一缕缕轻纱似的薄雾笼罩着,显得神秘而又淡雅,这雾带着本身特有的气息,呼吸一口便觉得十分舒畅。有时还会嗅到植物含着露水的清香。你还会听到小鸟清脆的歌声、公鸡的啼鸣以及牛羊的叫声。
中午,云消雾散,太阳把金色的光辉洒向大地,村子里唯一的水库那泛着涟漪的澄清的水面闪耀着鲤鱼般的光彩,水汽随着微风,飘到各家各户。村子的屋顶,被温暖的阳光照射着,发散出干燥的气息。凉润的水气调剂了干燥的气息,令人舒适、惬意。
傍晚,天是一片淡淡的蓝,时而浮云朵朵,一团团丝洁白的棉絮。微风吹动着它们柔软的身体,浅吟低唱着,一路优哉游哉。抬眼望去,那一朵朵白云,全变成丝丝缕缕的向天空散去。斜阳似血,霞光满天。美得醉人,美得绚烂!那片火烧云笼罩了西边的天际,似一幅绚丽缤纷的水彩画。最初是一片鹅黄色打底,一层淡淡的橙红;橙红中加一条淡蓝色的彩带。就这样把夕阳衬托得更加鲜红艳丽。
家乡的山水也同样迷人。
那一座座大山,将村子层层环抱,好似母亲怀抱着婴儿。每一座山都不一样,有的是黛绿色的,有的是蓝黑色的,也有的看起来是黑色的,就好像被浓墨染过一样,有的连绵起伏,有的突兀直立······如同一幅水墨画。大山豪迈,大山也俊秀。逶迤的是大山,平坦的是大山,突兀的是大山,温柔的是大山。大山的性格是刚强的,不惧怕任何压力,但平素却显得和蔼慈祥,文质彬彬,英俊而柔情。因为有了大山,村子才更加有魅力。早晨,大山和村子一样,同样云雾缭绕,同样神秘,也同样美丽。令人感到亲切、委婉。中午的大山才露出它的真面目,有蓝有绿,巍巍地矗立着,显示出了它那雄壮的风采,它那朴素的品格。晚上的大山,则是渐渐消失在黑夜之中,和黑夜融在了一起,看不见了,只能等到明天太阳升起之时······
那一片湖水,如同倒过来的天空,分不清哪个是湖水,哪个是天空。它蓝得纯净,蓝得深湛,蓝得温柔恬静,也蓝得令人陶醉,令人心旷,令人神怡。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像是小姑娘那水灵灵、蓝晶晶的眸子。湖水清澈见底,没有一点杂质,犹如一块无瑕的宝玉。清澈的湖水倒映着翠绿的松树,翠绿的松树点缀着清澈的湖水。这一湾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倒映着乡村秋景,一切都美不胜收,让人仿佛走进画卷之中。这美丽的湖水也让我想起苏轼的一首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我想,这家乡的湖也可以和西湖相媲美。
家乡的房子很有特点。
那一个个小房子和城市的高楼大厦与众不同。每一家都是有三个房子一个院子组成。院子的最头上是一个最大的瓦房,是用来住人的。院子两侧各有一个平房,可以放置物品,也可以用来养猪养鸡。每家的平房屋顶都会故意春玉米和辣椒,黄灿灿的玉米和红彤彤的辣椒犹如一串欢快的风铃,点缀了房屋,想得很是生动。
家乡的景色令人陶醉,但家乡的人的美好品质更会令人感动。
家乡的人非常热情好客,他们淳朴的脸上总是挂着纯朴、灿烂的笑容,和那豪放的蒙古人民不相上下。记得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当大人孩子听说我和妈妈的到来,都来看我们。大人们会和妈妈聊天、叙情;小孩子会拉着我的手去参观村子、玩游戏、抓知了猴,有时他们还会掏几个鸟蛋送给我。这次回家,他们依然是那么热情好客。在老家,我感受到乡村人的美好品质,令我很受感动。乡村人以他们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我们。
我爱家乡,爱家乡的魅力和他的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