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的读后感
在这个阳光温暖的午后,我坐在树下,任由阳光从疏密有致的层叶中投下斑驳的影子。深深呼吸空气里幽菊清冷的芬芳,翻开书,细细品味这份被浓墨锁映的旷古的哀愁。
——题记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这十个字,便诉尽了千年来这份欲语还休的悲哀执着。
我猜想,故事发生在烟花江雨的江南,只是,在这小小的灵杰之地,发生过太多令人心伤的故事。
那一年,他娶她做他一生一世的妻子,凤袍霞披,一对红烛下,她有泓如秋水的眸子,似含着朱丹的菱唇。他有温柔含笑的脸庞。新婚的日子,他们总是腻在一齐,她为他做保暖的夹衫,天冷的时候,为他披在身上。他为她画眉,为她许下一生一世的誓言。
只可惜,好景不长,焦仲卿的母亲并不喜欢性格刚烈倔强的兰芝,更何况,仲卿竟愿意为了兰芝来反抗自我,不是你不好,是我的儿子太爱你,这本身,就是一种罪。焦母一意孤行休遣了兰芝,仲卿“今若遣此妇,终老不复取”的誓言只能让她更为愤怒。
离别总是令人断肠,纵然有“不久当还归”的完美愿望,纵然许下了“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的千古誓言,可是仲卿怎样也想不到,本作权宜之计的退让,竟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
兰芝被家人逼迫,将她重新许配给他人,而焦母冷眼旁观,没有丝毫退让。仲卿闻讯赶回,“未知二三里,催藏马悲哀。新妇识马声,蹑脚相逢迎,怅然遥相望,知是故人来。”他又气又急,责问她“磐石方且厚,能够卒千年。蒲苇一时韧,便作旦夕间。”她在马下痴痴望他,只能说出“黄泉下相间”的誓言。
于是,一个举身赴清池,一个自挂东南枝。兰芝,当你跳下清澈的池水,你是否想起,那一年,他娶你做了他结发的妻,你们十指相握,以为便是永恒。你是否面容中带着清澈的笑容,从此之后,那些令你们心伤的所有人事,都不能阻止你们在一齐。谁都明白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在一齐更重要,也没有什么,能比这三个字更令人断肠。
“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或许是真情感动了天地,天地灵气亦有感知,他们化成了“仰头相向鸣”的鸳鸯。后人看到的,是他们双宿双飞的完美景象,殊不知,他们为这一切,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连同对爱的誓死捍卫。“梧桐相待老,鸳鸯会双死”。我始终不明白,这样的结局,对他们而言,是否是最好的,可是我明白,杯具之所以令人感到悲哀,因为你会从心里明白,这也许是真实的事情。所有的人似乎都没有罪,但每个人都成了杯具的主导者,无法改变,也无法逃脱。而现实生活中的仲卿兰芝,是不可能有“鸳鸯会双死”的机会的。就像千年后的陆游唐婉,只能是彼此到老到死的痛楚和遗憾。
本以为感情是千古不变的主题,怎料,字字读下来,依旧令人触目惊心,这些看似平淡的文字,却诉尽了一对苦命夫妻的一生悲凉。两情相悦却不能厮守,只能选择赴死殉情,留下“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的旷古哀愁。
而那句“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的誓言,穿越了时间的长河,在现今的世界上空响起,仲卿兰芝,恍惚间我看见你们执手相看的模样,伉俪情深。是否看见重蹈你们覆辙的陆游唐婉,另一个与你们极度相似,却跨越了时间空间的感情故事。世人皆知,一生金戈铁马的陆游,内心里最柔软的伤口,便是唐婉。不能碰触,一旦碰触,便会有饱满的泪涌出。唐婉抑郁而终43年后,垂垂老矣的陆游老泪纵横的站在菊花盛开的沈园,想起当年她细心的将菊花晾干,做成他的枕,而如今,他只能在汹涌而来的回忆里哀叹“唤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而今当我走进沈园,那壁上墨色浓重的两首《钗头凤》总是令人鼻头一酸,他们穿过了数千年的时光,带着浓重的悲伤与斑驳的记忆,和这首《孔雀东南飞》一齐,把所有往事赤裸裸的摊开在我们面前。恍惚间,我总是看见江南的烟雨里,仲卿兰芝的身影与陆游唐婉渐渐重合。
事隔千年,媳妇被婆婆休遣的故事再度上演。而世人就像扑火的飞蛾,就算明白没有结果,却还是愿意放手一搏,我们的故事,总是被不一样的人演绎,就算相隔了千年,也无法摆脱杯具的命运。而众生多情,在这同样的故事里此起彼伏,怎样都不愿意醒来。害人的休妻制度,令人难以理解的封建礼教,使人们在平淡的生活里,拥有这样刻骨铭心的生死离别,这是时代的悲哀,也是我们的悲哀。
每个时代都有其特有的杯具,一切杯具皆因人而起,又都因情结束。完美的东西被慢慢撕碎,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生死悲喜的距离,可是是一念之间。当我们走过漫漫长路,停下来才发现,有的事情,不管你怎样努力,都在开始的时候注定了结局。
只是,我们在无法泯灭悲痛的世界里,生生世世说情,年年岁岁说相思,那样缠绵难熬的伤口,我们总是学不聪明,前赴后继的在红尘是非里打滚,再带着难以名状的复杂感情离开。这便是至死不渝了吧。因为,我们始终相信,爱是不变的主题,所有的伤痛悲哀,都因她而起,所有的矛盾纠纷,又都因她而得到解决。这些都是我们最真实的情感。它让我们深刻的明白,我们是那样有血有肉的在这个世上活着。
那些陈旧的,泛黄的,破碎的往事,是我们骨子里的执着与沧桑,在我们的骨血里,做着亘古的流动,生生不息。纪念孔雀东南飞,也是纪念,我们世间每一个人,都将承受的悲哀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