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女,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科肿瘤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她面对危险挺身而出。疫情来临时,她主动请缨,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带领护士们不眠不休,在48小时内完成隔离病房改造。她所在的病区80%的患者都是危重症,她身先士卒,为重症患者擦洗、护理大小便、采集咽拭子、给压疮患者清创换药。她始终坚守岗位。曾连续15天没有离开发热病房,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为抢救一位60多岁的老人,她带领科室护士连续忙了整整7个小时。进入隔离病房第十天,接到儿子突发高烧、症状极似新冠肺炎的消息,她彻夜难眠,但第二天擦干眼泪,她依旧奋战在一线。她对待患者如家人。有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她帮他们翻身叩背,做口腔护理,在床边一口一口地喂他们吃饭,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她每天都会到患者床边,给他们做心理疏导,舒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下班前她总要在病房里和患者聊天,鼓励他们保持康复的信心。
2020年9月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