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征观后感1400字
展现了红军与勃沙特在信仰和情感上的碰撞交融过程。在勾勒红军当年克服艰难困苦、寻求革命胜利道路的历史图景的同时,影片侧重于呈现他们对生命的热爱与尊重,并在叙事层面进行了颇具匠心的设计,不仅为长征题材影视创作的内涵拓展和形式创新做出了尝试,更为影像对长征精神的深度诠释和长征意义的当代开掘树立了范式。
尊重与热爱生命的主题源自电影《勃沙特的长征》的独特视角。影片的序幕,老年勃沙特的思绪就被桂花飘来的悠然香气拉回到了几十年前与红军不期而遇的那个时候。作为传教士,热爱生命、尊重生命是勃沙特的行为准则和毕生诉求。在他看来,时刻处于和军队作战状态的红军与尊重生命这一诉求毫不相干。但在与红军一同踏上长征之路、经历过各种事件的磨难和洗礼之后,他渐渐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影片以勃沙特的叙述为脉络,从他的视角切入,展现红军对生命的态度。首先引起勃沙特关注的是红军对伤病俘虏的态度:尽管在战场上敌我双方殊死搏斗,但下了战场,面对放下枪的俘虏,一直处于饥饿与困顿之中的红军战士却用担架抬着他们,不肯放弃。之后,在极端饥饿的状态下,红军战士对马的态度再度感动了勃沙特:红军连长奉命杀战马充饥,与战马有深厚感情、甚至把战马当兄弟看待的警卫员张大狗拼死护马,甚至痛哭着高喊“你们把我吃了吧。”在红军战士的眼中,战马具有和人一样的生命价值。征战途中,女红军突然分娩,产下孩子之后遭遇大出血,在姐妹们为她演唱的“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歌声中告别了人世。影片最后,为了给敌机制造混乱,以挽救几百个红军战士的生命,张连长和张大狗不顾枪林弹雨,跑到阵地前摆放“王”字旗,结果还未摆好,就双双中弹牺牲。他们这种“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行为,彻底感动了勃沙特,使他认识到红军的诉求和自己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的诉求竟然如此惊人的一致,内心涌起了强大的力量。在这种力量的驱使下,勃沙特冲到了前线,摆好了红军战士没摆好的“王”字旗,将影片“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的主题推向极致。《勃沙特的长征》以这样的人性标尺来衡量长征,阐释长征的精神内涵,使观众领悟到影片中“红军战士热爱美好的生命,他们愿意为保护大多数人的生命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艰苦卓绝的长征则是红军热爱生命、保护生命的伟大实践”的主旨意蕴。
在展现长征独特的认知价值的同时,《勃沙特的长征》在叙事层面的创新突破也体现出创作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首先,影片在表层的战争叙事线之下,一直在营造着另一条感人的情感线。这条情感线以勃沙特和红军的相遇开始,随着勃沙特的种种经历而逐步推进,最终铸成了澎湃的情感力量,冲击着勃沙特的心扉,也感动着观众。这不但助推了影片尊重生命的主题表达,更让观众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其次,具体桥段的叙事也显示了影片创作者的匠心独运。比如,影片开始,敌我双方对峙于教堂的一场戏,作者没有去刻意营造激烈的战斗场面,而是巧妙地设计了一场“空城计”,通过敌我双方画面的不断对切,凸显紧张的氛围,营造出了较强的叙事张力。这种文戏的运用更能体现出作者的叙事智慧和影像功力,也提高了观众的观赏趣味。
诚然,大醇小疵,《勃沙特的长征》在艺术表现上尚有改进提升的空间。比如,张大狗偷地图的情节过于简单,缺乏精心设计,和影片匠心打造出的整体叙事氛围不太协调。地图这条线索未能与叙事主线有机结合,成了一条可有可无的旁枝末节,也使影片的情节略显分散。总而言之,该片的艺术得失,将为之后的长征题材影视剧创作提供可资参考的样本,特别是以“热爱生命、尊重生命”这一视角来表现长征的做法,赋予了该类文艺作品更为广袤的创新空间,值得褒奖。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就是一秘为大家整理的7篇《经典影视观后感》,希望可以对您的写作有一定的参考作用,更多精彩的范文样本、模板格式尽在一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