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命运》中李雪健扮演的深圳市委书记宋梓南的角色最让我感动,从他身上悟出了八个字:“解放思想、敢闯敢试。”
宋书记改变了深圳作为一座城市的命运,也改变了深圳老百姓的命运。在我看来他是全国干部的楷模、优秀的共产党员、祖国的好儿子、“80后”的好前辈。看完《命运》电视剧,我们回头再看现实中经济繁华、人民安居乐业的深圳,概叹一座城市的崛起、发展与稳定是多么不易。由一把手宋书记的命运,我想到了广大老百姓的命运;由深圳特区的命运,我想到了钱江经济开发区的命运。
城市发展需要好领导。《命运》电视剧里的宋书记虽然是个虚构人物,但却是许许多多深圳市委书记、市长的化身。作为深圳一把手,他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在改革开放之初,凭摸着石头过河的胆略,通过艰难探索与实践,为深圳的发展开创了程控电讯、外引内联、土地有偿使用等各项新模式。把一个3万人贫穷小镇发展成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大力支持创业、招商引资,终于为中国开辟了一座魅力型城市。他是位刚烈正直、敢于杀出一条血路的共产党员,在“雷伴武”事件中表现尤为突出,他能在党委会议上坦然自己“用人不善”的错误,表现宋书记有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在经济大潮逐渐变质的时候,他把“雷伴武”事件制作成生动的宣传资料,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宋书记坚韧不拔的性格。他是一位把人民放心中、把为人民做事放手头的好领导,城市的崛起与发展就需要这样的好领导。
城市发展需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前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钱江经济开发区规划编制专题会议上讲过:钱江开发区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千载难逢的机遇、机遇大于挑战。无论《命运》电视剧中的深圳还是现实中的深圳,都牢牢抓住了改革开放这面新旗帜,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才有了今天的好命运。发展要敢闯敢试、发展要创新意识、发展要推进跨越,钱江开发区的发展特色就应该体现在“敢、新、进”三个字上,尤其是“新”字是城市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必须坚持的重要方向。改革开放求“新”,21世纪城市发展更需要“新”。《命运》电视剧中的深圳特区刚好处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的新是“求新”;今天钱江开发区的发展处在本世纪,这时候的新是“更新”。钱江开发区的发展从“建区”向“建区造城相结合”转变,以“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增活力”为契机和突破口,结合自身特点,着力打造产业高端、高品质的新区域,为杭州开启新门庭、张贴新标志、树立新形象。
城市发展需要做好民生工程。“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三问策略是今天城市发展的“基石”。当官要为百姓谋,自古以来这句话就流传广泛。《命运》电视剧里的宋书记始终以有利于特区又好又快发展为出发点,不顾自身的政治前途,勇于担当责任,维护国家利益、巩固改革利益、为人民谋利益,表现出一名中层干部对城市发展的坚定信念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命运》电视剧的情节留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为官者矢志不渝地推动改革开放的精神,更是一幅精致的城市规划蓝图,而钱江开发区更像正在建设的实事工程。由规划蓝图到实事工程,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的伟大崛起,它的建设与发展永远离不开人民的设计和人民的力量。
“解放思想”,解的是扎在人民群众肚子里几十年的富裕心结;放的是城市建设者及管理者“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论依据和崇高思想。“敢闯敢试”,闯的是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碰到的各式各样的艰难险阻;试的是有利于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一揽子计划。“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八个字不光深刻地表现在《命运》电视剧中的主角宋书记身上,更应该表现在今天钱江开发区的一把手身上及其政治作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