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杏花村馆酒旗风,水溶溶,杨残红。”弹指间,又是一年的盛夏时节,北方的天气一贯是这样,热,就热得酣畅淋漓;冷,就冷得寒风凛冽。尚记得去年的冬季,同朋友去看过一次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表演,那精妙绝伦的演出仿若严寒中的一簇绚丽的烟火,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便可另全场为之沸腾,拍案称绝。
而今半年光载已逝,望着当空的一轮园日烈焰炎炎,找一处荫蔽的清凉,手捧一本查尔斯。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犹如一杯淡雅的清茶,一丝丝凉意带着恰到好处的温度驱走了心底起伏不定的躁动不安。《大卫。科波菲尔》一书中的主人翁大卫,一个从一降生到这个世界上就好像注定要遭受一番苦难。他是一个遗腹子,跟着他的母亲相依为命。单亲母亲在那样一个社会背景下总会显得孤注无援,在短短几年的光阴里由于母亲的改嫁彻底颠覆了大卫童年洁瑜无暇的幸福生活。继父的凶残贪婪,继父姐姐的冷酷无情无时无刻不折磨着大卫年少懵懂的心,然而就在阴霾笼罩的时刻却常常会出现一缕温暖的阳光保护着大卫童年中仅剩的期待与希望。身为大卫的保姆佩葛蒂,她的所作所为早已超过了一个被雇佣者的职责所在,她给他的更多的是心灵上的照料,那是一种触动灵魂的感动,是一种精神的抚慰,也许只是温柔的对着那可怜的孩子说几句贴心的话,却是挽留住了一个孩子内心险些被罪恶吞噬的美好。然而当不幸再次降临时,大卫面对的,既是一次绝望,也是一次重生。母亲病故,他不得不跟随姨婆生活,姨婆是个古怪的好人,在她的耳濡目染之下,大卫拥有了自己正确的是非观念,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大卫吃苦耐劳,勤奋学习。在密考伯房东夫妇的经历中,大卫领略到了人性最质朴的光辉。
经过种种坎坷艰辛,沉浮不定的磨难,大卫最终走向了文学的殿堂,走向了他一生的辉煌。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王子与灰姑娘一见钟情的戏剧性场面只是童话,男女主人公相亲相爱到天荒地老只是琼瑶剧中的假象。真正的生活,如何能够一局定输赢,真正的人生,如何能够仅凭这几场因为情节需要烘托气氛而编排出的淅淅沥沥的大雨而无憾,从此幸福一生。犹且记得师父曾经告诉过我的一句话:“习文之湛,是用最朴实的语言写出最深刻的句子。”至若初年年少轻狂,并不十分明晰师父话语之意,却也没有平心静气的细细琢磨。迄今,确实有几分浅显的顿悟。作为一个作家,查尔斯。狄更斯无疑是一位文坛的魔术大师,他用自己的笔墨洋洋洒洒的抒写出一曲自强不屈的励志长曲。书中的主人公既是全文的线索,也是作者的缩影,他所记叙的并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精神的斗争。他书中的人物恰似他手中持有的简单平凡的道具,而他,却用这世界上最平凡的造就出了最光辉的人性之美。窗下寻书细,溪边坐石平。手中的那一本《大卫。科波菲尔》翻至最后一页,身后的树上凋落一片轻盈的嫩叶,嫩叶翩翩坠落,覆上了书中最后一行的“全文完”三个字。
诚然,那故事结束了,而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正如查尔斯在书中所贯穿的精神一般,作茧自缚,忍耐才能够蜕变;凤凰涅槃,浴火才得以重生;动心忍性,生于忧患才可以死于安乐。我将书轻轻合上,那片绿叶被夹在书的最后一页,谁说,许久以后,它不会成为一支精美的书签,停驻在结尾,抒写文章将至未至的又一个开始……
大卫出生于一个小镇上,他有着酸甜苦辣的人生。在他还没出生,他的父亲就去世了。然而,当他刚上学不久,他的母亲又去世了。他的继父狠毒地把他赶出了家门,只为继承他母亲的所有遗产。日后,他过着悲惨的生活,当他准备独自谋生时又被大人欺骗了。正当他走投无路时,突然,他想起了以前母亲曾经跟他讲过,他有一个姨婆,住在格林威治,是个非常善良、慈爱的人。于是,他将自己的外套卖了,那个好心的老板又给了他一块面包、一杯牛奶,他坐车去了格林威治。从此,姨婆让他过上了富裕美好的生活。在姨婆的帮助下,他进了一所学校上学。随着他一天天的成长,在姨婆的关爱下他渐渐的长大成人了,他通过百般努力和勤奋学会了速记法,得到了许多报酬,终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却还没忘记抚育他的关爱他的姨婆。科波菲尔拥有宛如少女的母亲,温柔、坚强、乐观的姨婆,还有一个美丽善良的妻子,爱妮斯格,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勤奋、努力、美好的人生。我觉得大卫是一个勤奋好学、敏于观察、对朋友诚恳,有爱、对人们富有同情心的人。他小时候饱受艰辛,备受坎坷,但是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顽强奋斗,最后终于功成名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这种坚持不懈、奋发向上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打心眼里佩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