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女魔头》观后感
在大卫·弗兰克编导的美国剧情片《时尚女魔头》的剧末,安德莉娅从顶级时装杂志社《天桥》总编米兰达工作助手的诱人职位辞职,循着自我做记者的理想去一家报社应聘,报社主编刚刚收到米兰达发来的传真,她说“在她所有的助理里,安德莉娅是到目前为止最让她失望的,而且,报社主编如果不聘请安德莉娅,就是最大的傻瓜”——典型的美国喜剧式幽默。
美国的很多剧情片经常给人带来深厚的回味,从那些情理兼备、细节精致、谈吐幽默、诱导启发的意识风格中,观众真正领略到美国电影艺术的高度,美国电影对于人性的深入诠释已经成为最打动观众的力量——人性无国界,美国的电影艺术也因之走向全球。
《时尚女魔头》三分之二的篇幅为我们展现米兰达这个在时尚圈呼风唤雨的大人物与她的工作助手安德莉娅的冲突和互动,同时铺叙性的穿插以安德莉娅与男友、同事、朋友的冲突和互动,共同为最后三分之一篇幅影片高潮的来临打下伏笔。米兰达的生活奢侈得离谱加夸张,米兰达对工作投入全部、忘记一切,米兰达对安德莉娅颐指气使、居高临下甚至视若无物——她似乎安德莉娅这个助手看作一个“机器人”,但当安德莉娅冒犯自我时则记得要给她施加更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精神上予以报复。这些都加强了米兰达作为一个“女强人”“霸道的女权主义者”的形象,她以自我的工作中的冷酷压力折磨安德莉娅的同时,逐步也开始改造安德莉娅的人生,安德莉娅越来越习惯于成为米兰达的一个没有自由、随叫随到的附庸,虽然她因此得到了地位、享乐、奢华、鲜花、光环,但也失去了生命的独立、时光的自由甚至纯洁的友情和感情。
安德莉娅适应了米兰达的要求也意味着丧失独立和自我,她作为米兰达的“附庸”务必随时应付各种难缠的、突然的、艰巨的新任务,务必牺牲给男朋友过生日的时光去陪伴米兰达,务必在米兰达出席豪华晚会前花费整晚时光背诵佳宾资料以便在晚会现场及时提醒米兰达即将和她握手寒暄的是什么人……
正当一切似乎就绪,一场最后的冲突迫使安德莉娅在独立自由和荣华富贵之间作出选取。在米兰达和安德莉娅参加的法国巴黎时装界盛会上,一场利益和权力的将硬盘推向高潮。为了保护自我在《天桥》杂志的地位,米兰达一面与《天桥》杂志老板摊牌,威胁一旦更换自我的主编将带走超多的业务骨干独立创业,一面推荐可能替代自我的人出任另一个诱人的位置——虽然她事先已经向自我一个最得力的副手承诺推荐他,但为自保米兰达选取了食言。结果,米兰达维护了自我的权势,并且也感激安德莉娅善意的、不顾一切的提前告知自我可能被替换,她认为安德莉娅是和自我很相似的人,但眼观全部这一切过程的安德莉娅最终无法认同米兰达的观点——她重要看清了所谓奢华的时尚圈背后的阴谋、背叛和冷漠、堕落,她决心离开米兰达,离开以前一度让她迷失的纸醉金迷的生活,去挽回自我和男友的感情,回归自我成为一个记者的理想。
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的米兰达的主角令我更为震撼。她自我被对工作的专注引入一条忽视他人、忽视生活、忽视外部的高度自我化的“歧途”,但是影片也提醒我们对于“歧途”之歧的怀疑:如果从同事、家庭的角度看,米兰达确实引发了情感的失衡,她是典型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女强人;如果从事业和时尚界的角度,米兰达则确实引发了持续经年的时尚风暴,以她的执著、忘我、忘他的投入,切实的创造出赋予人类的价值。米兰达更接近于一个在事业和生活、诚实与阴谋、情感和冷漠、自我和他人之间辗转徘徊、斗争不已的矛盾人物,她最终成功的维护了自我的权势和地位,未偿不关上了一条让自我回归人性的救赎之路呢?看完这部影片,会让一些真正深入思考的人产生些须的失落甚至迷惘,因为片中彰显的崇尚自由生活和独立人格的主题之外,也隐藏着一个事业至上主义的模糊主题——事实上影片也并没有真正试图将米兰达描绘成一个面目可憎的“女魔头”,至少我们看完全片后不会觉得米兰达十分十分的厌恶,至少我个人甚至对于她的无物无她的个人主义境界甚至产生了一些欣赏和羡慕。
《时尚女魔头》一片在简单的剧情中引导着人们对于生活、职业、感情、友情的思考,更不见斧斫之痕的在轻描淡写之间引发人们对于个人主义、女权主义、自由主义、拜金主义的思索。深刻思想内涵是电影艺术不灭的主题,我们能够从美国电影中感受到的不仅仅仅是思想的张力,更在于这些美妙的效应都伴随以那么自然的、不做作的表现形式,思想内涵对观众的渗透和打动发生得那么顺势和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