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脉动2》观后感
有的孩子就像含苞待放的花朵,他们纯净无暇,带来平和与融洽;
有的孩子就像照亮世界的旭日,他们活泼可爱,带来欢乐与温暖;
有的孩子就像蒙尘于世的星星,他们无助痛苦,渴望帮助与理解。
不管怎样的孩子,在我看来,都是落于人间的天使。他们既然放弃天堂,选择了你我,那我们就应该无条件的关爱他们。
近日,有幸观看了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对我触动很大。
首先,这是一部让人揪心,让人心痛,又让人宽慰,让人快乐的电影。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作为导演和演员的阿米尔汗,他给如今浮躁且缺乏关爱的世界带来了一阵春风、一股暖流。
伊夏,作为影片的小主人公,是一个已经8岁的小男孩,他出生在一个很标准的印度工薪阶层的家里。为什么说是标准的家庭,不是因为这个家庭有一个温柔贤惠的母亲、一个为养家糊口而辛苦工作的父亲和一个学习优秀的哥哥,我所说的标准是指那刻板到几乎强制性的望子成龙。这是印度无数工薪阶层家庭的一个缩影,又何尝不是中国很多家庭的现状。我对此不好做出评论,这应该是一个社会阶段的必然过程。但我希望,这个过程尽量缩短,因为这个过程中充满了无情与无奈,掩埋甚至磨灭了无数颗星星的光辉。
小伊夏从出生到8岁,挺不容易。因为他从小学习任何东西都比其他人慢很多。但是,就像很多父母一样,他的父母并没有注意到这有什么问题,都感觉大一点就会好了。也如他们想的一样,随着长大,伊夏能说会道,能跑会跳,很是活泼,甚至他还对画画很感兴趣。就这样,伊夏成为了别人眼里一个淘气的正常男孩。
可是,当伊夏上学后,这一切都变得不再正常。他根本学不进去,即使复读一年级,仍然没有改观。而且他也变得越来越淘气,跟人打架,甚至逃课。说起逃课,这也许是他噩梦前最快乐的一次经历了。当看到小伊夏独自一人流浪街头,以他自己的视角观察这个多彩的世界时,我仿佛也感受到了那种轻松与自在;当他坐在石头上发呆时,我更加体会到了那种无奈与无助。
随着伊夏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做的事情越来越出格,而父母终究不愿承认他智商有问题,在父亲努力下,可怜的伊夏被送到了一所有名的寄宿学校学习。这是他噩梦的开始,也是他命运的转折。
噩梦是因为在只关注升学率而不管学生死活的学校里,伊夏的愚笨被无限的放大并受到老师的严厉对待。这是一种残酷的现实,正因为是现实,所以它不容易被改变,也正因为是现实,所以它才能够被改变。但,这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为之付出努力。试想一下,当你生活在这样的一个世界:别人看到的鹿是鹿,而你看到的鹿却是马,当你诚实的说出来后,大家都会说你是错的,甚至认为你是疯子。你会如何?孤独,无助,痛苦,崩溃,然后……。伊夏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到最后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他封锁了内心,将自己陷入无限黑暗。
转折是因为在这看似残酷无情的社会里,还有很多热心、热情和善良的人。阿米尔汗饰演的尼克就是这样的人。他作为伊夏的绘画课老师出现在了伊夏的世界里,他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善良质朴,思路活跃。通过了解,他成为第一个发现伊夏患有阅读障碍症的人。然后他又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助伊夏一步步走出了阴霾,获得了新生。伊夏释放了天性,就像蒙尘之星再次闪耀,并在绘画方面展现出了非凡的天赋,获得了家人和师生的夸赞。
当然,这是电影,试想一下,如果尼克没有出现会怎样?即使尼克出现,伊夏没有绘画天赋又会怎样?再换一种角度,为什么父母没有发现伊夏的问题?为什么很多其他的老师没有发现伊夏的问题?
如果仔细深入的想这些问题,会让人不寒而栗。这个电影反映出的问题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种现象,一种体制。请问,世间多少人里边才能出一个达芬奇、一个爱因斯坦或者一个爱迪生呢?一千,一万,十万还是更多?你可以想象在这些患有阅读障碍症的伟人的背后又有多少被埋没的孩子吗?
这是一部严肃题材的电影,但是导演却没有一味夸大这种社会的悲哀,而是在凸显问题的同时尽量舒缓而温馨的方式来展现,我想他的目的在于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慈悲。正如电影中表达的一样,再望子成龙的家长,当看到差点被自己逼疯的孩子又获得新生时,也会自责与悔恨,甚至痛哭流涕;再严格且追求业绩的老师,当看到平时死气沉沉的学生也有活泼可爱的一面时,也会勾起自己的回忆,甚至发现真我。到最后,你会发现,地球上的星星,指的不仅仅是被埋没天赋的孩子,也是如伯乐般发现并拯救孩子的老师,是悔过自新重新认识自己的家长,是拨开迷雾重拾真我的所有人。
总之,这是一部以快乐结尾的电影,那么我也衷心的希望所有人都能拨开迷雾,重拾真我,你会发现,原来自己曾经也是天使。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就是一米范文范文为大家带来的5篇《《地球脉动2》观后感》,能够帮助到您,是一米范文范文最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