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这部电影的男主角是九岁的小男孩“伊夏”,一个充满了奇思妙想的男孩。在他眼睛里,世界神秘可爱、充满色彩,他喜欢天空、白云、飞鸟、河流、小鱼,人们丢弃的废物都被他当作宝贝收藏起来。他甚至可以津津有味地注视小水坑,欣赏它被人踩出的水纹和倒影。“伊夏”更是个淘气包,他上课走神、发呆、作业乱七八糟、还假装生病逃课,学习成绩很差很差,以至于所有老师都对他摇头。父母无奈,把他送进一间寄宿学校。在这里,伊夏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原来的淘气包变得孤僻,内向,每天发呆,流泪,课上一动不动。他想家人,学习上更加差劲,所有老师都不看好他,校长甚至为了开除他在想找个什么借口好。
不幸的伊夏,幸运的伊夏。随着美术代课老师“尼克”的到来,他的生命轨迹开始转变。尼克老师幽默可亲,上课风趣幽默,当他发现“伊夏”的情况后,通过研究伊夏的各科作业,与尼克家人沟通后发现,伊夏是一个有着“阅读和识字困难”的孩子,也就是说,在伊夏眼中,所有的字母都是镜像的。但他很聪明,想象力丰富,小小年纪在绘画方面有着优异的天赋。通过尼克老师的帮助、鼓励、指导,伊夏的绘画天赋被极大地发掘出来,在识字和阅读方面也有了明显进步,所有老师和同学一致认为他是个“天才”。故事最后,伊夏飞奔到尼克老师面前,尼克老师将伊夏高高举起,寓意伊夏将成为一颗耀眼的星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这样幸运的遇上伯乐的。
对于伊夏,作为一位妈妈来看他:天真,可爱。当他露出自己的大门牙笑时,依偎在爸爸身上时,当小狗躺在他的腿上睡觉时,我真想拍拍他的小脑袋。可作为一名老师,如果班级中有这样一个“淘气包”,恐怕是烦恼透顶的,上课走神,作业乱七八糟,成绩很差,先不说他的捣蛋会给班级扣掉多少“操行分数”,他的烂成绩,将会拖垮各科的平均分多少呢?想想,就让老师们头疼。我们的班级中又有多少个“伊夏”,如果抛开学习不谈,他们个个可爱,惹人喜爱。我常想,如果我们的社会能用多把尺子来衡量孩子,不是一味用分数来评价孩子,孩子们会更快乐的。作为一名名“伊夏”,如果能遇到“尼克老师”式的伯乐,多么幸运。作为一名教师和家长,我要力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看问题的角度、方法,了解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才能更好地给与引导和帮助。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孩子的伯乐,引导孩子发光发亮。
记得孩子上二年级时,老师要求画出文中的“好词好句”,我看到孩子画的词语是:高兴、漂亮、勇敢、聪明、认真、刻苦之类的具有褒义的词语,刚开始,我批评孩子,上课怎么听的?这些词语哪里好?所谓“好词好句”应是那些用得精彩的词语或句子,并指一些词语或句子给孩子看。可转天做作业,孩子依然是这样画出“好词好句”。我百思不得其解,忽然,我一下明白了,孩子理解“好词好句”重点在“好”上,那些积极向上的词语才是“好词”,那些称赞、夸奖的句子才是“好句”。可见孩子的阅读和理解与大人的理解是有一定差距的。有时我们觉得很好理解的知识对孩子来说,或许是个难点,有时我们觉得孩子不可能明白的知识,孩子或许能用自己的观点和眼光来解决它呢。有一次,我在备课,打算第二天讲六年级《圆的认识》,孩子刚上二年级,看到课本上的一道练习题问我:什么是直径?我反问她:你觉得呢?她指着圆上的一条线段说,这条是。我很吃惊地问她,你怎么知道的?孩子说,因为它最长。我又问:为什么最长的就是直径呢?她回答说:直径吗,当然最长了。至今,我也没明白,“直径”和“最长”有什么直接关系。我也没想到他能这样准确地把握直径的特点。由此我注意观察了班中的学生,发现他们的想法和我们成人的理解总是存在一定的距离,有时我们觉得已经抓住了孩子的想法,实际上只是比较接近孩子的想法而已。作为老师,我们如果能走进每个孩子的思维世界,我们的教育工作就能事半功倍,使得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颗耀眼的星星。的确,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每个父母或老师只有发现自己孩子的特点,才能使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得到更大的发展。
如果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那天下所有的妈妈都是阳光、蜡烛,把自己无私地奉献给孩子和丈夫。剧中伊夏的妈妈是一名家庭主妇,负责丈夫和两个孩子的大小事宜。每天早上5点,伊夏的妈妈起床,先为丈夫做早餐,侍候丈夫更衣,整理文件,送爸爸离开家门,立即整理餐具。6点,叫大儿子起床,为他做饭,穿衣,整理书包,叮嘱孩子注意事项,送儿子离开家。7点,将小儿子从床上拖起来,准备早饭,回头一看,小儿子仍然在睡,急得妈妈大声吼叫,好不容易侍候完儿子吃早饭,小儿子又在磨蹭,妈妈一边唠叨儿子,一边帮儿子收拾书包,急忙拉儿子去赶校车,校车司机一个劲埋怨:女士,因为你,我们都迟到了!好无语的妈妈,忙了一个早上,水米未进,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了。这就是妈妈,世间最崇高的事业,只有阳光能与她媲美。这也是剧中要表现的一个主题吧!
《地球上的星星》还告诉我们:有些孩子天生具有识字或阅读困难,不管他如何努力都无法像其他孩子那样去自如地读、写、算。剧中的“伊夏”是个有阅读障碍的孩子,在他眼里,课本上的字母都在游来游去的,功课从来都是不及格甚至是零分,就是简单的字母和数字他都会写错,所以经常被罚跪在教室门外。父亲打他,骂他,觉得他很没用,同学也瞧不起他,对他冷言冷语。真没想到可爱的“伊夏”是这样一个可怜的孩子。通过尼克老师的介绍,我还了解到,具有同样困难的还有:获得了1921年的诺贝尔奖的艾伯特。爱因斯坦,著名的艺术家莱昂纳多。达芬奇,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这些科学家,发明家、画家等名人都有着共同的经历,就是他们同样小时候存在着读写困难,甚至无法识字,交流困难,也都曾被周边的人当成弱智来看待,可是他们却用画画、音乐、发明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就连居中的尼克老师也曾是这样一个孩子。可他们的身边总有些“伯乐”式的老师或妈妈。她们保护他,爱他,理解孩子,使孩子成功。而现实世界中,我们大人不了解孩子,还错误地认为孩子不努力,学习态度不端正,以至抹杀了多少孩子成才的机会呀!可见,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或家长,除了要加强学习和研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呀!
我相信每个老师和父母都是爱孩子们的,那就把希望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