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之风,宋之韵,徜徉于唐诗宋词的诗香词韵,追逐着诗仙词圣们的墨迹,我有幸走近了中国文化文学史上辉煌灿烂的唐宋王朝,有幸与诗人、词人们有了一次次心灵的聚会。
诗盛行于唐,词鼎盛于宋,唐诗宋词成为中国诗歌史上并立的两座高峰。唐宋都是大一统的封建王朝,经济的发达,文化的繁荣,使得唐宋文坛群星璀璨。文人士大夫们写诗填词,抒情言志。他们或慷慨激昂,抒发为国家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或愤世嫉俗,揭露官场黑暗,表达怀才不遇的愤懑与不平;或缠绵悱恻,表达思亲念远的离情别绪……他们有的人是在朝代鼎盛时写诗填词,表达对盛世繁华和美好生活的赞美;有的人是在国运衰微时抒情言志,在国破家亡时表达对亡国的悲愤与忧虑;有的人是在与亲人离别时伤感悲吟,在离乡背井中表达羁旅漂泊的孤寂与落寞……这些文人骚客,带我一起深刻领悟家国情怀与个人情怀的重要。在这些璀璨的群星中,有几颗高挂中天的耀眼明星,他们的光辉照耀千古,滋润着我的灵魂,照亮了我的成长之路。
远远地,浪漫飘逸的一代诗仙李白来了,他高举酒杯,昂首阔步地朝我走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这个中国文化史上最傲岸不羁的人,“功成身退”是他一生的主导思想,但他天生的一副傲骨,不屑于走科举仕途,漫游名山大川,结交名士,扩大声望,青云直上!“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愤激于朝廷官府的黑暗腐败,蔑视权贵,平交诸侯,遭受排挤打压,辞官离京,“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位狂放不羁的酒仙、诗仙,带我一起长风破浪,直挂云帆!
远远地,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的一代诗圣杜甫来了,这位怀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远大抱负的诗人,这位悲天悯人的诗人,“安史之乱”爆发后,他用嘶哑的歌喉唱出来的是“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血泪。他忧国忧民,在颠沛流离中,仍能高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位千秋诗圣,带我一起,领悟爱国的真谛。
远远地,竹杖芒鞋的苏东坡来了,他高声吟唱着诗词,轻快洒脱地朝我走来。赤鼻矶下,泛舟长江,一篇前后《赤壁赋》传诵千古!清风、江水、明月,寄情山水,洞察宇宙,这位千古第一洒脱之人,用变与不变的自然哲理超拔灾难与痛苦,其旷达的人生境界,深深地感染了我。“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其豪情壮志,豪放洒脱,使《赤壁怀古》成为千古绝唱,震铄古今!这位旷世洒脱之士,带我一起,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远远地,金戈铁马的辛弃疾来了,他怀着一腔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悲愤朝我走来。“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其实,辛弃疾的一生最看重的并不是成为一个词人,在他身上始终有一股强烈的爱国、报国情怀,他一心想的就是“建功立业、报国杀贼”,他一生最大的理想就是恢复北宋的半壁江山。这位伟大的爱国词人,带我一起,高唱“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远远地,一代乱世佳人、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来了,她寻寻觅觅、凄凄惨惨地朝我走来。“绿肥红瘦”“人比黄花瘦”“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一代婉约词宗,竟也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九万里风鹏正举”“气压江城十四州”“欲将血泪寄山河”等英气逼人、豪气盖天的豪放派大家的手笔!纵观李清照浪漫风流、坎坷多难、国破家亡的一生,这位婉约词宗、巾帼英豪,带我一起,感受古代女性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以及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巨大作用。
恍惚中,我好像看到了李白,那个令人神往的的一代诗仙,一手拿着酒壶,仗剑而行,在历史的烟云中,渐行渐远……我仿佛看到了杜甫,那个激励了无数仁人志士的伟大的爱古主义诗人,在泰山之巅一览众山小……我仿佛看到了苏轼,那个让无数人敬爱有加的可敬可爱的潇洒东坡,在疾风骤雨中吟啸徐行……我仿佛看到了辛弃疾,那个铁骨铮铮的一代英雄豪杰,在斜阳残照中顶天立地……我仿佛看到了李清照,在寻寻觅觅中,欲将血泪寄山河……
现实与浪漫,婉约与豪放,品味唐诗宋词,感悟多彩人生,灵魂得以净化,心灵得以成长。诗歌里的境界,诗人们的博大情怀,我只能仰望。但我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将追随诗人们的足迹,书写诗意人生,让人生充满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