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正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重新被更多人接受。上周五,一位新居民孩子给晚报写来一封呼吁大家勤俭节约的信,晚报也专门作了报道。
作为一名来自四川的五年级学生,付和平在信中说:“浪费食物是一种很不好的行为,我们都应该抵制这样的行为。”眼下,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亲朋好友聚餐机会增多,这时更有必要强调勤俭节约之风,让文明就餐、不铺张浪费成为市民们的选择。
农历春节长假跟学生的寒假重合,寒假期间也是中小学生做好勤俭节约小践行者的重要时段。如果全市50多万中小学生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注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必将影响巨大。
勤俭节约其实就是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除了告诉家长,还可告诉邻居和其他亲戚,宣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如何让50多万中小学生引领各自的家庭成为践行“勤俭节约”的排头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非常支持向50多万中小学生家庭传达“勤俭节约”的理念,和晚报共同发起“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勤俭节约’行动的倡议”。
这次倡议除了鼓励50多万中小学生成为“勤俭节约”的践行者,还鼓励学生们成为“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另外,倡议也鼓励中小学校向学生多布置一道“践行勤俭节约”的创意寒假作业,具体方式由各所学校自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