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多达800多万吨,价值高达20__亿元,被倒掉的粮食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第一次看到这则公益广告的内容,相信大家都会感到震惊,同时为我们中国人所造成的浪费而感到耻辱。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百折不饶、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每个公民都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弘扬节约的优良作风,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油、一粒米的良好习惯。
节约要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聚沙可成塔,积水可成渊”。小朋友们在吃饭时要尊重农民伯伯的劳动,爱惜粮食,争做“光盘行动”的小模范。外出就餐时,更不能摆阔气,讲面子,要合理点菜,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打包走!大家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一起对“浪费”坚决说不!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良好习惯。随手关灯、随手关水龙头,不让电脑、电视、空调等长时间待机……还有我们小学生用的草稿纸,一面用完,另一面一定要接着使用。另外大家外出旅行时,可以随身携带水杯和洗漱用品,外出就餐时随身携带筷子,减少对宾馆和饭店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即卫生又避免资源的浪费,算得上一举多得。
生活中需要节约的地方还很多,节约的行为还需要大力提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一滴一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就一定能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