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的600字演讲稿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而如今社会人与人间越发越冷漠,人们的表情都是冰冷麻木的,试问如此毫无人情味的社会又应如何提高公民素质呢?
前几天看了一个报道,一个七旬老人在公交车上由站首搭到站尾都无人让座,尽管没有一条法律明文规定公交车上看到老人必须让座,但是道德的法庭早已冠上了没有公德,不文明的字眼。我们连尊老爱幼都做不到,说什么礼仪之邦,创建文明社会呢?
文明的城市是由每一个细节构成的。看我们的生活,就知道我们离文明有多远。电灯柱上的“牛皮癣”,深夜喧闹声,离垃圾桶不远的垃圾等等,都是牵绊文明到达佛山的障碍。
创建文明城市要从每一个人做起。中华民族需要我们继承和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但首要的是学习文明,文明是丢失形体的意识,所以有多种多样的表达方式。尽管我们的能力不足以改变每一个人的素质,但至少从我们做起。丢弃粗言秽语,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不践踏草坪,不做一切不该做的事情。提升我们的素质,小而能改变一个城市的人文,大而能改变自己的一生。
一个具有人情味的城市是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家庭组成的,而在此之前,文明就是人情味的基础。瑞士是一个很多狗的国家,但大街上却很少能看见狗屎,原因是因为每一个狗主都会很负责的清理狗的便溺。所以瑞士有“世界公园”之称,也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一个文明的人能早就一个文明的家庭,无数个文明的家提供就能组成一个富裕的城市。
小小的一个文明礼仪可以毁掉一个国家的名誉,可以破坏个人的名誉,可见它非同小可。朋友们,让我们举起手来,让五千年的中华之兴永远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