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坐落在美丽的沂山脚下,因此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欣赏它,我从小最喜欢的旅游胜地之一就是我家乡的沂山。沂山古称“海岳”,有“东泰山”之称,居中国五大镇山之首。素享“泰山为五岳之尊,沂山为五镇之首”的盛名。主峰玉皇顶海拔1032米,被誉为“鲁中仙山”。沂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史记》载,黄帝曾登封沂山。舜肇州封山,定沂山为重镇。汉武帝亲临至其下,令礼官祀之。隋、唐、宋、元、明、清历代屡有增封,祀典不废。历代大家名士倾慕沂山,接踵而至。李白、郦道元、欧阳修、范仲淹、苏轼、苏辙,以及明状元马愉、赵秉忠,清朝体仁阁大学士刘墉等均至此揽胜,留下了大量诗章名句和碑碣铭文。它风景秀丽,四季景色不同,各有千秋,无论是哪一个季节都美如画。
春天万物刚开始萌发生机,嫩绿的树芽、草芽儿好像从天上掉下来的一样,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它们的存在,一些知名的不知名的小花儿更是耐不住春的寂寞,早早的爬上了枝头,向着明亮的太阳愉快的歌唱,它们的颜色也许不够绚丽,但绝对是美丽动人的。山上的空气永远是那么清新,还有潺潺流淌的溪水,刚刚从冰的世界里走出来,便迫不及待的冲下山谷,冲下小河,发出悦耳的声音,听着它们那流动的音乐,人们就会感动,好像生命在不停的流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流动。青松依旧挺立,依然翠绿,经过寒冬的洗礼,越发的显得生机盎然,它们在向每一个快乐的日子招手呢!
夏天当然更美丽了,百花齐放,万物一片葱绿,站在山顶上放眼望去,浓厚的绿色一直延伸到天边,让你的眼中心中,充满永恒的绿色,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看着满天碧地的绿色,一下子便觉得浑身是劲,生命勃发,一股涌动的潮流望天上飞,心比天高,顿觉豪情万丈,放眼天下唯我独尊。当然在这炎热的夏季,它更是避暑的圣地,山上总是凉风习习,爽心怡人,风轻柔地吹,就能拂去你心里的烦恼和苦闷,这时你可以去欣赏一下,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百丈崖瀑布可是沂山的一大名胜噢,在你离它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那震落的水声,好似千军万马奔走的声音,震耳欲聋,震撼人心,等你到了近前,你就会被它那种气势震呆了,漫天的水雾,白茫茫的一片,只看见一泻而下的水花,漫天飞舞,会溅湿你的衣服,清凉的水气直透心底,比喝什么矿泉水好多了,清澈的水可以一看到底,水中有许多自由游来游去无名的小鱼,它们快乐的生活着,没有世间的一切忧愁和烦恼,你看到它们会暂时忘掉生命中许多的痛苦和无奈,所以它又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秋天万物衰竭,百草枯黄,漫天飞舞的树叶在天空中飞舞,在为生命最后的绝唱而留恋,你站在青石铺成的古道上,踏着粗糙但平整的青石板,迈出坚定的步伐,感受着生命逝去的无奈和悲伤,那些许的悲壮与美丽,那又是另一番滋味的享受,看着在风中打着回旋的树叶,你总会感到些许的苍凉和悲悯,哀叹生命的凋零,同时为新生命的诞生而喜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和认识,很多人就认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没有值得感受和悲伤的地方,有的只是收获的成功和喜悦。对生命失去的无奈不会阻碍新生命的孕育和成长,秋天也不只是悲凉的代名词,那火红的树叶,依然绽放的花朵,都是顽强生命力的象征。其实无论失去还是迸发,都不过是生命的一种形式而已,更重要的是生命存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的生命是否象那飘零的落叶一样,在毁灭中得到了重生?
冬天,因为我的家乡在寒冷的北国,下雪是经常的事,当漫天飞舞的雪花纷纷攘攘的落下时,整个山变成了白色的一片,偶尔露出的那一抹绿色,点缀着那苍白的雪山,当你缓慢行走在山间小路上时,听着脚下那吱吱的响声,心中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万物蛰伏,空荡荡的大地,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安静得让你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连雪掉落树枝的声音都听得很清楚,这时你可以放飞自己的思想于万物之外,远离尘世的喧嚣,远离生活中太多的无奈和伤痕,静静地抚摸自己的生命,看着满天飘舞的雪花任它拂过你的眼睫毛,你的脸,你的心,感受生命难得的快乐和满足。冬天是一个积蓄的季节,你要为来年积蓄生命力和精神,在这一段安静的日子里,你可以思考、回忆过去,也可以谋划计算未来,这也是一种享受啊!
四季在轮回中永不停下它匆忙的脚步,生命也在这种寂寞的逝去中一天天的消失,这是不是不公平,每个人都不会得到答案,因为答案早就在每个人的心里面了,沂山是我的家乡的象征,更是我生命所追求的境界,所以朋友当你有一天觉得自己不顺畅时,或者就是想享受一下生命中难得的快乐和轻松,你可以到那儿去,休息一下,放松一下自己,飞瀑流泉的磅礴气势,千年古寺的风雨沧桑,小桥流水的幽雅别致,奇峰怪石的巧夺天工,都能让您在沂山之行亲身领略。无论是哪个季节,哪一天,它都会在恭候着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