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生命是美好的,但同时相比起数万年的历史长河,生命又是短暂的。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有着各个年龄段中最强的蓬勃朝气,生命在这个时候熠熠发光。年轻的我们对许多的事和物都充满了好奇,骨子里厌恶一成不变的生活,喜欢激情和刺激,充满着青春活力。但是这股子活力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可能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与一些潜在的危险靠得更近。
我们国家大部分陆地面积处于五带中的北温带位置,温差变化明显,夏季气温非常高,或许是受到这种天气的影响,许多人会在夏天采取各种手段来避暑,游泳就是其中非常受欢迎的一种,但是我国游泳场的数量非常有限,我国的人均泳池拥有量在世界上是比较落后的。不过,不论怎样,我都要提醒大家,游泳一定要去正规的安全的地方,随随便便找个水塘就下水游泳是非常危险的一类行为。
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溺水死亡的人数大约__万,这个数字实在令人吃惊,其中更令人吃惊的是这5,7万的人中,有将近68%是中小学生,可以说,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原因。这个死亡数据仅次于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是我们不可控的,而下河游泳这种行为完全是我们可以通过教育和宣传达到有效制止的。在溺亡的人中,有绝大多数是因为相关的安全教育没有做到位。于是,近年来,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在各个平台都加大了宣传力度,许多河边都有了写着“禁止下河游泳”的警示牌,以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同学们,比起父辈们,我们这一代的物质条件要更好,接受的教育也更加先进,但许多人对除专业学习外的其他安全教育却忽略掉了,一次次安全事故的发生也是提醒着我们不得不加强安全常识了。
近年来,溺水的相关事故仍然频繁发生,而纵观这些事故发生地点,无一例外都是水塘、水库、水坑、河流等场所。事发中有不少人其实是了解到下河游泳的危险性的,但或许是抱有侥幸心理,或许是对游泳稍微有点了解的,如果是前者,我建议不要拿生命去做赌注。如果是后者,根据相关数据表明,每年溺水的人群里,也有着不在少数的人是会游泳的,因为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在面对一些突发情况时是完全没有反抗的力气的。
所以,在这里,我们呼吁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同时也诚恳地告诉各位同学们,切忌随意下塘游泳,爱惜生命,不让家人担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