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驻村工作队一员的自己,思来想去,最后脑海中想到了我的第一书记,想到了这一年多驻村以来所发生的一切,有过如梦如幻,但更多的是脚踏实地。从零基层工作经验接任第一书记,到2个月用腿走完全村每家每户、用笔画下每户位置,到修建大棚搞蔬菜种植、修建凉棚暖民心、协调解决脱贫户饮水、房屋漏雨等问题,再到疫情防控,生生从“女神”蜕变成管这管那的“女汉子”。
精准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
涂书记驻村后不久,便开始了走村入户的摸底工作。“你家有几口人?有没有人在外面打工?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在贫困户王大爷家里,涂书记拿出笔记本,一边询问一边记录。每走一户,她就在笔记本上画图标记路线,哪条路线上有哪几家人都统统详细标注上去,把每个贫困户家庭的信息记录起来。经过两个月的早出晚归,经常行走在田间地头、坡上沟边,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很快成了村民家中的熟人和常客,成了大家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
“涂书记,我家儿媳妇户口没迁到村上,但是一直生活在一起,能不能纳入贫困户啊?”贫困户王大爷说道。
“你家还有这种情况,我回头去镇上反馈一下嘛!”
这是涂书记走访过程中遇到的识别不精准情况。于是她便展开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一户一户地研判,哪家的家里有外嫁女儿还未清退的,哪家有新生婴儿没有及时纳入的,哪家有共同生活在一起未纳入的等等。对于一个有着近百户贫困户的贫困村来讲,精准识别会花费很多时间,但是涂书记却坚定地说道:“不管贫困户所居之地在何处,哪怕一天只能完成一户精准识别,也要坚守初心,将所有真实贫困的家庭纳入队伍中,不让一户一人掉队。”经过她的坚持、努力,终于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人口信息进行了梳理,该纳入的纳入,该清退的清退,真正做到精准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
既要扶贫也要扶智,增强村民的主观能动性。
“涂书记,这农闲的时候,一到傍晚就没事干呢。”贫困户李大姐一天碰到涂书记说到。
“嗯,这是个问题哈,我想想该怎么组织大家嘛!”
驻村一段时间后,涂书记发现村民一到半下午,就开始无所事事,要么跑去打麻将,要么跑去睡觉,也不想出门走走。为了带动全村妇女的运动健身积极性,涂书记亲自学习广场舞,然后每天晚上都与村里的广场舞积极分子一起,在党群服务中心的院坝里跳起舞来,一个青年书记与一群农村妇女一起跳舞,这可是村里的一件新鲜事,不少村民都围拢过来看热闹,于是党群服务中心也变得热闹了起来。现在每当夜幕降临时,党群服务中心的院坝里总会聚集几十人跳广场舞,整个村庄都沉浸在欢乐之中。
“小朋友,放假了,不学习吗,怎么到处乱跑呢?”
涂书记发现村里有些小孩有厌学心理,于是她组织这些学生到四川大学、规划馆、科技馆,让他们亲自动手、亲手操作,在体验中形成“乐于探索、热爱科学”的品质,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充分体验科学所带来的乐趣,同时拓宽他们的知识面,让他们的视野得到开阔。看到有部分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涂书记经常给他们讲一些靠自身能动性成功脱贫的先进事迹,跟他们讲幸福是靠双手创造的,不是靠别人给予的。她经常对这部分群众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国家和社会帮扶是有限的,要实现真正脱贫,还是得靠自己的劳动换取,这样的小康才能长久。
真抓实干,战“疫”战贫不缺席。
“36.3度,体温正常,王大爷!”涂书记为五保户测量体温后笑着说道。
转眼间,从选派到驻村工作队至今已有21个月,离两年的“服役期”越来越近,涂书记从娇滴滴的办公室“一枝花”变成了大声说话、插秧抡锄头的“女汉子”,她是真心把扶贫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既没有把扶贫当做是“镀金”,也没有“走过场、刷经历、混日子”,而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竭尽全力为贫困村“谋福利”,利用自己的学识、资源优势,有针对性、有目标地去解决问题。目前,涂书记还在建大棚、整治排灌渠等项目,相信今年一定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