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心得体会
观看完2022年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我有很深的感悟。
2022年4月15日,我们迎来了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正是提醒我们要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增强个人忧患意识。庚子鼠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不期而至,猝不及防地成为一场集体“大考”,身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时刻树立忧患意识,常怀“赶考”之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还将面临各种“大考”,心存忧患才可行稳致远。
心存忧患,“赶考”路上当怀大局意识。自古至今,全面看待问题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禀赋和发展密码。唐代诗人杜荀鹤在其《泾溪》一诗中写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今日中国喜与忧交织、危与机同在。一面是收入持续提高,一面是民生短板还需补齐;一面是疫情防控形势稳重向好,一面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当前疫情防控时期,世界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安全事关每个人安全,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主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要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
心存忧患,“赶考”路上当求创新意识。虽说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瞩目和认可,但一帆风顺时更不可忽略可能隐藏的危机,并需要通过创新转化危机。区域、城乡发展失衡,在6年内实现7000万人口全部脱贫,倒逼我们创新扶贫思路、推动精准扶贫;老龄化问题凸显倒逼我们创新养老机制,举家庭、社会、政府之力助力老年人事业发展;疫情暴发之际,举全城之力采取封城之举,获得阶段性成果。面对下一步可能遇到的窒碍、荆棘、暗礁,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有披荆斩棘、逢山开道、遇河架桥的信心与勇气,也要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耐心,做到稳扎稳打、蹄疾步稳。
心存忧患,“赶考”路上当怀本领恐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本领恐慌”的实质是一种本领危机、一种忧患意识,在工作中提升能力需要时刻具有忧患意识,这与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能力需要“磨、打、敲”之意一脉相承。忧患意识不是悲观、没有信心,而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先见之明和拼搏进取精神的表现。强化学习意识,增强本领恐慌感,时刻怀有忧患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方面完善自我,让危机意识不断“磨、打、敲”我们的能力,在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时期,党员干部更应提升应对危机的本领、充电续航的本领,在转危为机中赢得主动。
“万里江山千钧担,守业更比创业难。”字字道出了我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未来艰辛。在一个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的时期,在防疫作战之时,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忧民、忧党、忧国,在忧患中奋起、在忧患中开拓、在忧患中前进、在忧患中昂首阔步,居安思危得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坚持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相信希望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