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昨天在百忙之中看了今年的年度神作《我不是药神》,作为今年第一部评分超过九分的国产片,《我不是药神》的好评几乎是全方位的,影片从题材到制作,从故事到演技可以说是无可挑剔。之后也看了很多影评,对于影片内涵,社会深意等等分析的很是全面。
那公子就纯粹的来挖掘一下影片中所隐藏的彩蛋吧。温馨提示:还未观赏《我不是药神》的人员请慎重选择哦,因为本文含有大量剧透。
橘子——橘子代表吕受益。
我们第一次把橘子和吕受益联想起来,是在程勇的印度神油店。他托程勇偷渡印度药,程勇轰他走。吕受益于是讨好地摸出一个橘子说:吃个橘子吧!
第二次是他们散伙后停药一年的吕受益因为没钱买药而病入膏肓。吕受益甚至为此还割腕入院进行抢救。吕收益的老婆就去找程勇道明了实情,而后程勇来到了医院看他,在医院里吕受益一边宽慰程勇,一边小声的说:吃个橘子吧!
第三次是在吕受益死后的悼念会上,程勇失魂落魄的从他家走出来,忽然听到背后有哭泣声,他回头一看原来是黄毛坐在楼梯上,一边流泪一边吃着橘子。
那为什么是橘子呢?
首先橘子是很平民的水果,价格便宜,符合病患困苦的家庭条件,再者吃橘子有预防和治疗白血病的作用,据说是适合血癌患者的水果之一,吕受益可能正是知晓这一点,想活下去的他,才随身带着橘子。还有中国不是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意思就是说同一个事物在不同的地方会表现出不同的样貌。而药效相似的同一款治疗白血病的药,在中国卖将近四万块,而在印度却只要五百块。这是不是另一种“橘”呢!
狗——狗代表黄毛
有一次两人同行中,一贯寡言少语的黄毛在后面学狗叫,和程勇开起了玩笑,程勇就叫他“黄狗”。还有一次程勇去屠宰场找黄毛,画面中出现过一只黄狗。还有就是黄毛为了程勇不被抓,自己开车引开警察而被撞死后,程勇去他家,镜头中也闪过一条狗。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狗和黄毛有关。首先他是一条“丧家犬”,得了白血病后不愿连累家人,便离家出走到上海。黄毛曾对程勇说自已有家不能回,家人都以为他已经死了,怕回去吓着他们。其次狗的特点是看家、忠诚、护主。黄毛抢到药,便分给同屋的病人;有一次程勇在夜店跟人跟人冲突,黄毛暗暗握住酒瓶,摩拳擦掌;最后黄毛去小便的时候看到有警察埋伏,就有意撇下程勇,一个人开着车冲了出去。
红药水——这是一个可多重解读的细节。
瑞士医药代表到警局报案时,这时曹斌警官正在往手上涂红药水,而后曹斌和医药代表握手,手上的红药水在对方手上留下了一块红色印迹。医药代表坐卧难安,不一会儿,便在镜头的注视下拿手帕仔仔细细擦掉了那块“污斑”。但他擦不掉的污斑是,那些抗议的声音、朝他扔屎的人群。
这是一个脸谱化的反派人物,同时此处也是一个讽刺,有洁癖的人却在干着肮脏的事情。
挪菜
吕受益邀请程勇来家里吃饭,窄窄地客厅,饭桌就卡在过道,家境着实算不上富裕。但一方小小的餐桌,吕受益的妻子把菜摆得满满当当,十足丰盛。要动筷子的时候,吕妻不动声色的把一盘肉菜挪到了程勇的前面。是啊,中国人的人情都是通过饭桌来表达的,懂的人便知道其中的暖。
斗地主
剧中有一幕是在神油店里,程勇、吕受益和黄毛在斗地主。在游戏中吕受益是“地主”,程勇和黄毛是“农民”,当“农民”程勇要拿下“地主”吕受益时,黄毛一对王炸把程勇给炸了,明明程勇和自己是一伙的都是农民,黄毛为什么还要炸他?这是为什么呢,是黄毛不会斗地主吗!其实都不是,在黄毛的眼里,以前的程勇就是唯利是图的黑心商人,是地主,其他人都是农民。既然是斗地主,他自然要斗程勇了。
吃火锅
在神油店里,店外还下着大雨,火锅还滋滋冒着热气,程勇宣布自己不再卖药了,这时气氛冷了下来。黄毛听到后站起来仰头灌了一整杯,磕碎杯子沾了一手血而离开;思慧也敬酒,穿上衣服离开;刘牧师说了句“愿主保佑你”而离开;吕受益苦笑着,重新戴上口罩离开。
这对应着他们来时的方式,黄毛是和程勇打过架、流过血认识的;思慧是在夜店跳舞和程勇认识的;教父是在会上和程勇认识的;吕受益初次见到程勇露出真容时,摘了三层口罩。
集体摘口罩
集体摘口罩的画面,在片中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刚开始在街边的包子铺里,程勇的卖药事业正要开始。思慧帮他约来同城病友群群主,都是戴着防菌口罩的病人,对正在接受深度治疗的癌症患者来说,自然应当避免接触细菌。口罩是他们的保护屏障。可是当时程勇不理解,觉得自己手中握着救命稻草就高高在上地端起了架子说,不摘口罩没诚意、没得谈。
这时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然后都不约而同的都摘下了口罩,摘下口罩后都露出一张张形容枯槁的脸,一个接一个开始咳嗽,摘口罩是对身体不好,可还有比药更要紧的事情吗?这是病友们第一次集体摘口罩,为了活命,这就是这一行为的分量。
第二次集体摘口罩时是在影片快要结尾的时候,在程勇坐着警车从法院被押送到监狱的路上,那时的程勇已经是另外一个身份。因为自己垫钱从印度给病患们运救命药,而被法院判处获刑五年。
那段长街上,上演了第二次集体摘口罩的举动,是自发的致敬,如同脱帽礼。这是义人之举,也是人与人之间投桃报李的情谊。
两次集体摘口罩,标注着程勇卖药事业的两端——起点和终点。
打架这个桥段一共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曹斌警官对程勇先动的手。因为程勇没出息,另嫁他人的前妻(曹斌的姐姐)想带儿子出国抚养。在双方谈判的时候,程勇被前妻给激怒了,就动手把前妻推倒在地,而后被抓进了派出所。曹斌警官听闻后回到派出所,一进门就气势汹汹地要打程勇,这时程勇气焰全消缩在墙角,很窝囊的样子。按理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其实以程勇的混,不一定不敢上前一战。可是为什么不呢?因为程勇心虚,俩人心下都知道程勇那一推很可能伤到了前妻肚子里的孩子,那可是一条生命啊。
第二次打架的时候是在快到片尾时,桥段复现,角色进行了互换,程勇对曹警官动手。因为曹警官的布线追捕,程勇的卖药帮手黄毛为了替程勇承受罪名而开车引开追捕而被车撞死了。这时程勇变成动手的,曹警官变成缩在墙角的。
程勇说:“他才二十岁,他就想活命他有什么罪。”作为执法者,曹警官难道还摆平不了“袭警”的程勇吗。显然不是,这时曹斌警官的心也是虚的。因为刚刚丢在他手上的可是一条命啊,那背后是许多条等药病患的命。
“打架”场景的复现,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对生命的敬畏。这也是《药神》的魂核。
最后病友们集体站在街边,摘下口罩目送程勇的囚车离开一幕,像什么?
像十里长街送……
一个场景在北京,政治中心,生者缅怀逝者,仪式是送花圈、抹眼泪;一个在上海,经济中心,病者致敬勇者,仪式是摘口罩。
一个是死别,一个是生离。
一个是大背景里的大人物,一个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
他们都是心怀大爱的人。
不知道你们看懂这些彩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