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四(4)班的彭钰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小学生的责任》。
听到这个题目,你也许会说:“小学生除了学习,能有什么责任!”不!小学生的责任多着呢!不仅是要勤奋、努力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家务活,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这些都是小学生的责任。
有一次,我做完作业就要到楼下去玩。妈妈看见了就说:“你现在长大了,要学会帮大人分担一些事情。”我听了非常惭愧,是啊,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干,这怎么能行呢,妈妈一天又要上班,还要照顾我和妹妹,实在太辛苦了。于是我就先把床铺整理好,再把自己的书桌整理整齐,自己的衣物归回原位,最后仔细的把房间清扫了一遍,接着到楼下倒了垃圾。虽然干得很累,但苦中体会到了甜美。也尽到了我应有的责任。妈妈看到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对我说:“你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那一刻我看到了妈妈眼睛里滚动着幸福的泪花。妈妈抚摸着我的头说:“剩下的时间你自己支配吧。”我高兴极了,连忙穿好鞋子,冲了出去,找好朋友美美地玩了一把。
以后的每个周末和假期,除了学习、看书,我都会帮爸爸妈妈做些家务,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日子很充实,自己也很快乐。每次听到夸奖和家人的笑容,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我决定以后在搞好学习的基础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己能做的决不去麻烦别人,这样不仅充实了自己,更能锻炼自己,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你知道小学生的责任是什么了吧?那就是努力学习,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只有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长大后才能担当大任,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吧,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一起来为我们美好的生活尽上自己的责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