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着》1000字优秀读后感
当代作家余华的作品《活着》演绎的对活着的理解,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当我再次翻开这本书时,似乎还能感觉到夹杂在书页里那沧桑和悲哀的味道。
多年后,那个坐在田埂上的老人,发梢似乎都带上了一丝苍凉。阳光映在他已经发白的头发上,发出耀眼的光泽。夕阳下他苍老落寞的背影,已经丝毫找不出当年春风得意的影子。这样一个恬淡温和的老人,谁又能想到他的曾经?
曾经的他——徐福贵,是徐家的阔少爷,在同村人的眼中,可谓是上帝的宠儿,过着极尽奢华的生活,享受着荣华富贵所带来的快意。但是金钱与物质的熏陶,往往会让人恃宠而骄,迷失自我。福贵沉醉于充斥着铜臭味的赌场,沉溺在杂乱不堪的生活中。嗜赌成性的福贵最终输光了家产,不得不过上普通人平凡而又艰难的生活。福贵的妻子是一个勤劳又朴实的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她都没有离开福贵,可是福贵却在母亲病重时,因为抓壮丁被迫离开了家,过上了颠沛流离,惶惑不安的生活。枪林弹雨,食不果腹,一层一层的绝望和恐惧使得福贵非常想家。
曾经,战场上,作为征用民工的他,被子弹在身后穿梭不止,但又奇迹般地地活了下来。当他历尽艰辛再次站在自家媳妇家珍的面前时,家珍已经老了许多,她眼角溢出的泪水让人心酸。
对福贵的人生打击,正如秋雨一般,接二连三,无休无止,使福贵几乎痛不欲生。儿子有庆,女儿凤霞的死,再加上一直对福贵不离不弃的家珍的离开。最终,她的女婿,孙子也相继死去。福贵亲眼见证那么多亲人在他身边死去,而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这是什么样的生活遭遇?
我似乎还能听到风中飘荡着福贵对老牛的轻声细语。结局悲欢离合散尽,时间细数了他鬓角的白发,磨平了他曾尖锐的棱角,福贵曲折坎坷的一生使人心酸。他的经历发生在中国大转折大变化的时期,那时,人们把幸福看得如此简单,吃饱穿暖被人们视为一件最幸福的事。可这样的幸福却显得极其难得,家珍因为一小把米要心疼好一阵子,当时真的很穷苦!
谁不曾活着呢?可是谁又能真正了解活着的意义?了解人生的意义?我们都不曾对活着有深刻的理解,而福贵一步步的蜕变,他一次次痛苦的经历,带给他的,是对“活着”最尽然最透彻的感受。可能极少有人再可以像福贵一样活着了罢,也可能极少有人能比福贵更有资格谈活着的真谛了吧?
书中流淌在文字中的纯粹与书中刻画的最鲜活的灵魂,代表的都是不可撼动的追求。活着,是可贵的,是幸福的,也是不易的。有人说,《活着》,是生活最真实的写照,我信之,且我还要说:《活着》是一部用深刻而强大的内心绘出来的作品,它对“活着”进行了最透彻的诠释。 《活着》读后感二
活着,是一种修行。
人生在世,红尘之间,修行无不是苦涩的。当苦难与挫折磨炼我们的心,有的人在绝望中孤独地死去,他们终究与修行无缘。而有的人,将一切看淡,承受那些不可能承受的,面对那些无法面对的。如果你问他,“活着”意味着什么,他会说,那意味着修行。
没错,他是刘伟,一个固执地为梦想,插上翅膀的修行者。
命运无情地夺去他的双臂,梦想与希望一次次破碎。现实给了他太多太多苦难,而他却将这些苦难化为前进的动力。我们都在感叹命运对他的不公,而他只是说“还好”。一个人究竟是拥有了怎样强大的内心,才会用这样的轻描淡写一带而过那坚强前后的血与泪!
我看着镜头中的刘伟,坚毅的目光,淡然的神情,发自内心的微笑。回想起他那句让无数人潸然泪下的话语:“我失去了双臂,但感谢上苍,他只是想让我拥抱更大的世界。”突然体会到一种强劲的生命的力量,一种无所畏惧的生命气息。面对这样一个无所畏惧的人,命运也只能向他低头,而他,却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用音乐向世人讲述一个修行者的生命旅程,用精彩而作文Www.zUoWEn8.coM/绚烂的绽放诠释“活着”的意义。
刘伟的钢琴声在耳畔回响,一种火辣辣的生命的气息向我扑来。
不禁想起了一种细茎的藤蔓,它一身挂着铜币似的叶子向前匍匐,缠绕在蒲葵树上。从树根向树腹再向树干,为了生命的誓言,不曾在时光中反悔,也不曾在雨季里伫足,像无畏的勇士一路向前,只为寻找枝头的一缕阳光,在高高的树枝上顿悟生命,在阳光雨露间平静地回味自己一路走来的辛酸与幸福。它和刘伟一样,踏着修行之旅而来,那种对命运的淡然与无畏令我感动。
学习又何尝不是一种修行呢?我们在文人黑客的文字里思索,在数学与物理的大网中挣扎,这些方块字,阿拉伯数字带给我们学习的快乐,同时也制造了太多的苦恼。我们不可避免地犯错,不可避免地摔了一次又一次,可这都不算什么。当我们克服一个个困难,挺过一道道难关,那些错误带给我们的不再是失意与惆怅,而是难得的经验。回想起来,似乎一切失败与失误都只是为了让最终的成功变得更绚烂,让我们变得更勇敢。
那么,就一起勇敢地踏上这趟修行的旅程吧,带上你的感动与感悟,让我们出发!